研究表明中年发福不是“福”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2:09 来源: sp20240427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张佳欣)根据即将在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年时腹部内脏脂肪含量较高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存在关联。阿尔茨海默病最早期症状表现为记忆障碍,研究发现,这种“隐形”腹部脂肪与该症状发生前长达15年的大脑变化有关。

  为了试图更早地确定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研究人员在认知正常的中年人群中,评估了利用磁共振成像测量脑体积以及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中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摄取,与体重指数(BMI)、肥胖、胰岛素抵抗和内脏脂肪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分析了54名参与者的数据,他们的年龄从40岁到60岁不等,平均BMI为32。结果发现,较高的内脏脂肪与皮下脂肪比率与楔前叶皮质淀粉样蛋白PET示踪剂摄取量较高有关,该区域已知在早期阿尔茨海默病中受到淀粉样蛋白病理的影响。这种关系在男性中比在女性中更严重。研究人员还发现,较高的内脏脂肪测量值与大脑炎症负担增加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内脏脂肪的炎性分泌物可能会导致大脑发炎,这是引发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机制之一。研究表明,这种大脑变化最早发生在50岁,比阿尔茨海默病最早的记忆丧失症状早15年。这些发现对早期诊断和干预有重要意义,内脏脂肪或可作为降低未来脑部炎症和痴呆风险的治疗目标。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