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元宵“抛柑”现新貌 各国男女齐来传情祈福

发布时间:2024-04-24 07:28:11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槟城2月25日电 题:槟城元宵“抛柑”现新貌 各国男女齐来传情祈福

   中新社 记者 陈悦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对马来西亚华人而言,元宵节就是他们的“情人节”。“抛柑”则是马来西亚华人特有的在元宵节传情达意的活动。24日, 中新社 记者走进马来西亚槟城旧关仔角“抛柑”现场,体验这一华人传统活动的诸多新变化。

  传统而言,“抛柑”活动是由女士在柑橘上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然后抛入水中;男士则手持捞网守候在“抛柑”处,争相捞起柑橘,寻觅自己的姻缘。不过,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马来西亚男士不再“守株待兔”,加入到“抛柑”行列中“主动出击”。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在槟城旧关仔角,马来西亚华人传统的元宵“抛柑”活动正在进行中。图为参与者将写有联系方式的柑橘抛出。  中新社 记者 陈悦 摄

  在旧关仔角,记者看到,参与活动的男士为数不少。一位网名为“shaun”的青年男子连写了3个柑橘,有的写上社交媒体账号,有的写上手机号码,“希望缘分能多一些”。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在槟城旧关仔角,马来西亚华人传统的元宵“抛柑”活动正在进行中。图为参与者在柑橘上写下祝福语句后比心自拍。  中新社 记者 陈悦 摄

  希望通过柑橘找到爱情的不但有华人,也有当地其他民族的民众,甚而还有“老外”。已经来到槟城生活四个月的马修斯一听说“抛柑”活动,就毫不犹豫地拉着好友一起参与。他告诉记者,来到槟城后,感受到马来西亚文化的多元魅力,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更好地体验马来西亚文化。在海边的“抛柑”处,马修斯发现,由于参与者太多,主办方准备的笔已经没墨水写不出字了。他拉着朋友四处寻觅,终于找到了可以使用的笔,将一个柑橘写得满满当当。“当然要认真对待,希望能借此认识新的朋友。”马修斯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在槟城旧关仔角,马来西亚华人传统的元宵“抛柑”活动正在进行中。图为活动吸引不少外国游客参与。  中新社 记者 陈悦 摄

  槟城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通过槟城国际机场入境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是东盟成员国之外数量最多的。而在马中互免签证以来,中国入境游客进一步大幅增长。当天的“抛柑”现场,自然少不了中国游客的身影。

  正在槟城旅游的高女士说,她是被一同出游的妈妈拉着来的。在柑橘上写下“希望找到帅哥”的祝愿后,她思虑了一会儿,又写下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她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很多马来西亚华人都有中国社交媒体的账号,“说不定真能在马来西亚碰到合适的人呢”。

  除了单身男女,不少情侣也携手来“抛柑”。他们当然不是为了寻找另一半,大多是在柑橘上写下“山盟海誓”表达情意,有的参与者是在柑橘上写下“身体健康”“开心快乐”等祈福语句。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在槟城旧关仔角,马来西亚华人传统的元宵“抛柑”活动正在进行中。图为一位参与者在柑橘上写下“开心快乐”的祝福语。  中新社 记者 陈悦 摄

  毕竟,无论是寻找姻缘还是祈求健康快乐,无论“抛柑”活动有怎样的新貌,参与者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向往是不会变化的。(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