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微笑天使”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4-03-29 04:38:12 来源: sp20240329

  长江“微笑天使”回来了(履职故事)

  这些年,蓝天白云在北京从“奢侈品”变为“常见品”,我是这一转变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为攻克雾霾形成机理,我们首次探索了“1+X”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组成一支汇集近300家科研单位、3000名科技工作者的“治霾国家队”,集中攻克了大气重污染成因和来源、重点行业和污染物排放管控、大气污染综合决策支撑等重大难题。

  此后,我们把这一体制运用到长江黄河流域的保护工作中,先后组建国家长江联合研究中心、黄河联合研究中心,组织近400家单位、约7000名科技人员,通过“一市一策”“一事一议”等多种模式,为地方“送科技、解难题”。经过努力,2023年长江总磷浓度比2018年下降30.26%,长江“微笑天使”江豚回来了,“江猪翻滚跃渔船”的景象也再现黄河口。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将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让祖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本报记者 刘发为整理)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