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700元仅一步之遥,金饰价为何涨这么疯?

发布时间:2024-04-18 18:21:25 来源: sp20240418

   中新网 4月3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刚刚过去的3月份,金价如火箭般蹿升,惊呆一众从业者和消费者。

  “我入职的时候金价才200多元。”周大福某门店的店员向记者表示,4月1日金饰克价已是693元,从业以来还没见过这么高的价格。

  如此高的金价,让消费者手里的黄金不断升值,有人后悔之前没有多买些,有人盘算着要不要尽快出手……

  涨!涨!涨!首饰金价逼近700元

  3月份,此前一度疲软的国际金价,迎来一波大涨行情,纽约金期价单月累涨超9%。国内金价也急速上行,3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金价累涨10%。

  这波涨势也延续到4月份。4月1日,伦敦金现、纽约金期价再创历史新高。4月2日,AU9999金价收盘价已达533.8元/克。

  不断飙升的金价带动金饰价格节节攀升。记者注意到,4月1日,周大福、周生生、老凤祥、周六福等珠宝品牌金饰克价已在690元上下,距离700元仅一步之遥。

  图为某商场的黄金店铺。 中新网 记者 谢艺观 摄

  近年来,“一口价”黄金引发关注,这种按件标价的黄金首饰,此次也迎来较大涨幅。

  上述周大福店员与记者交流时透露,“4月1日晚间,‘一口价’黄金价格会上涨,像售价五六万元的(金饰),估计得涨一万。”

  虽然目前首饰金价已逼近700元,但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多个金店品牌都推出了克减活动。“目前‘克减100’,相当于每克不到600元,还是挺划算的。”周大生某门店店员告诉记者。

  有人涌入,有人离场

  跳涨的金价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去年金价还是462.6元时,花2万多元买了50克投资金条,以现在的金价计算,已经赚了3千多元。”小雨告诉记者。

  近一年时间里,小雨时常会看下金价,“后悔当时没有多买些,现在越来越贵了。”

  面对着金价持续走高,消费者的心理也出现分化,一部分消费者选择观望,亦有一部分消费者“越涨越买”。

  “一般情况下,春节以后是金饰传统销售淡季,但今年一季度,首饰整体需求比较旺盛。”某金饰品牌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李洋向记者表示,另外,面对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很多年轻人也在关注资产配置,会分批购入一些金条作为投资理财的手段。因此,这段时间投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图为某品牌的黄金柜台。 中新网 记者 谢艺观 摄

  这点,上述周大福店员也深有共鸣。“我们这家店周边有一些金融机构,金条卖得特别快,很多顾客都是用于投资,也看好未来金价。”

  金价高位下,还推动银行个人黄金积存业务升温。近期,不少银行开始调整积存金的积存起点。

  从记者调查来看,金价上涨催热的不仅仅是投资需求,也带动了黄金回收业务的增加。

  去年“双十一”期间,玲玲(化名)在某电商平台买了个30克的镯子,看到最近金价上涨后,她就琢磨着把这个镯子卖了。“近日提交回收订单后,按实时金价收到了打款,净赚865元。”

  和玲玲作出类似选择的不在少数。“最近卖黄金的人多得很,这两天我们都忙不过来,很多客户预约上门回收。”北京某黄金回收店铺的店员告诉记者,“因为行情比较好,现在回收价都到530元左右了,是近几年价格的高点,很多都在考虑出手。”

  黄金新的上涨周期已然来临?

  3月份,国内外金价屡创新高,在业内看来,美联储货币预期的转向是重要因素。

  “今年6月,美联储可能会降息,历史上每次美联储降息的周期当中,金价都是受益的。市场预期叠加一些地缘政治风险因素,进而推升了黄金价格。”李洋认为,这也让刚刚过去的3月份,成为近四年金价单月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份。

  另外,全球央行购金势头不减,也为金价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中国黄金储备7258万盎司,环比增加39万盎司,已是央行连续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另据世界黄金协会消息,2024年1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39吨。土耳其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约旦中央银行等纷纷增加官方黄金储备。

  面对一季度黄金强势上涨,东证期货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徐颖认为,短期定价充分,需要注意投机资金获利了结带来的回调风险。中长期来看,黄金真正突破了近3年的震荡区间,新的上涨周期已然来临,会强化市场的看涨预期,吸引新的资金流入,因此预计黄金价格仍会呈现震荡上行、中枢上移的走势。(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