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鹤湖”迎候鸟迁徙高峰 逾七万只越冬候鸟飞抵

发布时间:2024-04-29 05:29:57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合肥12月1日电 (记者 赵强)记者1日从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下称“保护区”)了解到,随着寒潮南下,目前该保护区已迎来了候鸟迁徙高峰。根据保护区最新的水鸟统计数据,11月份单次监测到的候鸟数量达七万多只。

  升金湖位于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和贵池区境内,享有“中国鹤湖”之美誉,是亚洲重要湿地,也是安徽省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每年都会有超10万只候鸟来此栖息越冬。

  据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徐文彬介绍,近期随着北方气温的逐步降低,食物的缺乏导致众多来自俄罗斯、蒙古国和中国北方等的候鸟开始了它们的南迁越冬之旅,升金湖湿地因冬季气候相对温暖,加之丰富的食物和适宜的栖息地,吸引众多珍稀候鸟前来越冬。

  徐文彬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越冬候鸟数量有所增加。目前保护区已经迎来了许多珍稀候鸟,如白头鹤、白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等。调查显示,今年有15种水鸟数量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数量标准,这可能与今年的气候条件和食物资源有关。“今年保护区加强了保护和管理,为候鸟提供了更好的觅食栖息环境和生存条件。”

  据了解,为了保障候鸟越冬的安全和顺利,保护区采取多项措施,如加强巡逻和监管,安排人员全天候值班;通过争取中央水环境资金近2000万元人民币,建成升金湖保护区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保护区的智慧化监测和管理,提升了保护管理工作效率。

  此外,开展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启动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种植工作,保护区本年度完成种植水生植物约2500亩,作为越冬候鸟的觅食地和栖息地,促进湖区水生植物的自然恢复。

  根据安徽省去年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显示,在升金湖单日监测到越冬水鸟有41种69479只,整个越冬季水鸟数量已超过10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数量由300余只增长到1200多只,占全球数量的八分之一。(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