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丨穿行迷雾山林——香港郊野义务搜索队寻踪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3:39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 题:穿行迷雾山林——香港郊野义务搜索队寻踪

  新华社记者龙镜伊

  “倒春寒”中的香港,三月初的一天早晨,记者跟随香港郊野义务搜索队(以下简称搜索队)一行人冒着密雨,穿行在新界西贡的山野中,搜寻一名登山失踪人士。

  “这边未有发现”“水源位要留意”……对讲机的通话声在早晨的林中格外清晰。

  2005年,在同一片山林里,一名登山经验丰富的警员用手机求救后失踪。除了警方大规模搜救外,一群热心的户外活动人士也自发上山寻人,其中部分成员日后成立了香港郊野义务搜索队。

  十多年来,搜索队跟进的个案有60余件,成功寻获的占四成。他们不计回报地救助生命,于2023年12月获评“感动香江团体”。

  未知如迷雾:要耐心 要用心

  香港郊野公园和特别地区约占全港陆地总面积的40%,遍布全港各处,只需花上半小时脚程,游览者就可以从车水马龙的中环街头步入幽静的山林。香港的山林郊野充满魅力,也暗藏危险。警方资料显示,2020年至2023年9月,全港约有3000宗有关登山遇险的事故。

  一般情况下,搜索队只在失踪者家属的要求之下才会出动。“我们会前往失踪者的家中,搜集手机实时位置、互联网检索记录等信息。”搜索队召集人戴伟雄说。大量的案头研究是必须的,包括分析接收到失踪者手机信号的基站、制定行动组的搜索路线等。

  进山时,队员们分工合作,上山的小组负责模拟失踪者路线,边走边收集环境资料。“把整个搜索区域划分成若干个10米×10米的小格,每人隔开5米站成一排,一路‘扫’过去。”资深搜索员禤志坚比划着,解释行动中用到的“格子清除法”。

  若找到一个鞋印,或一只手套,搜索队不会破坏现场。“会用手机拍下来,传到专门的群组里共享信息。”禤志坚说。在山下,有多年搜救经验的队员会分析传回的数据,逐步缩窄搜索范围。

  戴伟雄任职于香港医管局,加入搜索队10年,搜救中果断、专业,从不惧怕,“当然希望能找到生还者,但若只能寻回遗体,也算对家属有一个交代”。

  大多数情况下,警察、消防等在主要道路和空中搜索,搜索队作为辅助重点排查非正式的山径和丛林。队员们需要争分夺秒地“爆林”,即用刀斩断茂密的枝叶,辟出一条条新路。

  “有时候心里很急,失踪者就在那个山上,可能我再多走两步就找到了。”戴伟雄说。

  队员们的平均年龄40余岁,其中不乏退休警察、攀山队教官、医护等具备户外技能的专业人士,但也常常遇到受伤、迷路的状况。“这不是一件很快能完成的事。”禤志坚说,“最重要的是耐心和用心。”

  托起“心”希望:能共情 能疏导

  5年前,资深搜索员许秀英的朋友在登山时失踪,她跟随搜索队,最后在山上找到了朋友的遗体。这样的经历,让她特别能与失踪者家属共情。

  “家属基本都会要求一起上山搜索,但很多人体力跟不上。”许秀英会尽量在不干扰搜索黄金时间的情况下,带家属一起上山,“因为他们真的很心急、很无助”。

  在官方搜救停止后,搜索队也会继续行动。“其实一开始家属都怀有希望,但一天天过去,就变成‘找到一个背包也好啊’。”许秀英的言语间满是遗憾和无奈。

  搜索队曾携失踪者家属搜寻了一整天,直到日落才发现了失踪者尸体。“当时,失踪者的弟弟立刻走到了悬崖边站着。”禤志坚说,心理支援也是搜救中很重要的一环,他小心地靠近,尝试通过聊天去疏导家属情绪。

  资深搜索员郭永秋身形高大,曾是高级消防区长,如今退下“火线”,热心参与义工活动。“能够帮助别人会很开心,十分有满足感。”搜索队所有行动的开支均为自费,和郭永秋一样,上山寻人已经成为队员们的使命。

  “有时我特别能理解失踪者的绝望心情。”郭永秋回忆道,“在35摄氏度的高温里,我们需要先登上山顶,再一路往下搜,快到山脚才发现没有路,必须从头来过。”

  也有个案,搜索队曾搜索了几个月也没结果,但他们仍会坚持下去。“我不会那么容易放弃,也不会想着今天去就一定要有结果。”禤志坚说。

  上山为落山:多分享 多交流

  2023年10月,台风“小犬”给香港带来狂风暴雨,一名男学生在野外失踪多日,搜索队一大早便召集到了十几名队员。掌握的信息有限,但经验丰富的队员们不放弃,连日进行接力式搜索,并出动航拍机搜寻。最后在多方合作下,失踪近十天的学生成功获救。

  搜索队曾组织过“中暑的急救与处理”“追踪的策略运用”等分享会,也曾多次前往内地,与中国登山协会等组织交流经验。禤志坚说,这些互动让他们学到更多救援和沟通的技巧,“我们也想把搜救经验多分享出去,希望能更有效地帮到人”。

  禤志坚的背包上挂着一个布条,写着“上山为落山”。“仅仅是一场雨后,山中的环境可能就完全不同,近来有些失踪案件,都是登山人士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令自己无法下山。”他建议登山要做足准备,最好带上电筒、哨子、反光保温毯等,“也要多利用科技作实时分享”。

  香港警方于1月推出“HKSOS”手机应用,登山人士可在程序中留下踪迹,在意外发生时可实时按键报警求助,警方亦提醒登山人士尽量避免单独行动。

  采访结束后,队员们又立刻带齐装备,继续搜索行动。他们穿着醒目的外衣穿行在广袤的山林之中,像一道艳丽的彩虹。

(责编:曹欣悦、贾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