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产动漫海外热播 数字化传达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1: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湖州4月3日电(王题题)“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数字文化在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上得到全新发展。”4月2日,浙江省动漫产业学会副秘书长沈玉良接受 中新网 采访时谈及数字文化“出海”如是说。

  浙江,作为中国的经济与文化大省,近年来在数字文化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助力国际传播,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舞台。

  浙江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催生了众多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文化产品,也为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形式。通过网络文学、数字音乐、动漫游戏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浙江的数字文化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广泛的关注和喜爱。

  以杭产数字文化产品为例,中南卡通《乐比悠悠》、玄机科技《秦时明月》等杭产动画进入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网易游戏《第五人格》、电魂网络《梦三国2》等杭产游戏入选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正式比赛项目,在亚洲多个国家下载量和活跃用户数量居前。

沈玉良分享数字文化助力传播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经验做法。主办方供图

  “如今,杭产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等数字内容在海外‘爆火’,让华语IP逐步进入全球视野。”沈玉良说。

  当前,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并在各领域广泛应用,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在沈玉良看来,数字技术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改变、创造着这个时代的文化生态,生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数字文化。数字技术助力数字内容实现了表达多元化,提升海外观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能力。

  以原创动画《苏东坡与杭州的故事》以及《钱王传奇》为例,中南卡通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以苏东坡、钱王(钱镠)等为题材,运用现代数字动画技术,展现出优秀历史人物的精神价值,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字文化传播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沈玉良透露,浙江省动漫产业学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来搭建传播平台、加强内容生产,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其介绍,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携中南卡通等入驻企业和优秀项目2023年参加国际性展会共计21场,与多家视听媒体开展面对面交流洽谈,在海外主流媒体开设账号、频道,并在海外设立服务站点12个,推动更多优质国产数字文化IP走向海外。

  不仅如此,浙江的数字文化企业也在海外结出累累硕果。其中,电魂网络设立多家海外子公司,探索研究当地游戏市场需求,计划持续拓展东南亚小语种和欧美市场;趣编网络与东南亚多国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近百部国内优秀文娱产品稳定输出到海外;翻翻动漫将数十部作品翻译成多种语言,发行地区覆盖全球大部分地区……

  “未来,我们数字文化企业将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产品和贸易协同发展,抱团‘出海’、造船‘出海’,用自己的力量在海外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沈玉良坚定地说。(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