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收拾残荷 新装备提效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3:1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2月24日电 (王题题 沙姝慧)2月24日,浙江杭州白天气温只有3℃左右,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在西湖景区的北里湖荷区内,停靠着几条小船。船上的荷花养护人员正冒雨在荷区内收割、清理残荷。

荷花养护人员清理残荷。 王题题 摄

  荷花是杭州西湖的经典标志,一年四季都需要“养荷人”们的精心呵护。

  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柳浪管理中心副主任俞阳洋介绍说,目前,西湖大约有150亩荷花,残荷全部收割清理完成,预计需要两周左右时间。从2022年开始,残荷收割采用半自动的机械装备,安装在船头上。

  “今年,我们在原有横向刀片的基础上,加入了一排纵向刀片,这个机器可以深入水下15厘米,切割速度快、效率高、水下部分切口整齐,比以往人工切割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俞阳洋说。

  据悉,西湖的荷花从发芽、盛开,再到凋零衰败,每个阶段都值得大家细细品味,可以说它的一生都是风景。

  为了让西湖荷花开得更好,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于2月19日开始对西湖荷区里的残荷进行逐一收割清理,为2024年的夏季荷花盛宴做准备。

荷花养护人员打捞割掉的残荷。 王题题 摄

  荷花枯萎后,营养会回落到藕茎,等到春天还会发芽。俞阳洋表示,残荷收割,将减少枯萎荷叶对西湖水体的影响,保护西湖水质,同时也为荷花抽芽生长做准备。

  据其介绍,西湖荷花6月将陆续开花,7月下旬到8月中旬西湖的荷花开到鼎盛时期。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俞阳洋说,用不了几个月,西湖荷花便会以最好的妆容呈现给市民游客了。(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