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产业助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7:19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新能源产业助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和音)    

  中国新能源产业提供的是有助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目标的优质产能,各国都可以从中受益。从全球范围来看,这样的优质产能越多越好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国际合作加快推进。“中国绿色技术助力全球能源转型”“中国在引领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绿色环保等方面表现突出”……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认为中国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世界能源发展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推动者。

  中国新能源产业为全球减排作出积极贡献。自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履行承诺,加速能源结构转型,推动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国际能源署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5.1亿千瓦,中国贡献超过一半,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风电、光伏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清洁、可靠、用得起的能源。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少国内二氧化碳排放约22.6亿吨,出口的风电、光伏产品为其他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5.73亿吨,合计减排超28亿吨,约占全球同期可再生能源折算碳减排量的41%。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德凯认为,中国在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成就显著。

  中国新能源技术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提供重要助力。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多项新能源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已经全球领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电力供应体系,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新的希望。从全球首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到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从充电一次续航1000公里的新型电池到引入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智能座舱……中国新能源产业以创新优势和过硬品质为全球能源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报告指出,过去10年,全球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平均度电成本分别累计下降超过60%和80%,其中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中国创新、中国制造、中国工程。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指出,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相关服务和支持,显著提升了清洁能源技术的可及性,降低了全球使用绿色技术的成本。

  中国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合作,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共赢新模式。中企在沙特建设的阿尔舒巴赫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35年内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亿吨,相当于植树5.45亿棵;由中企和欧洲合作伙伴承建的丹麦巴莫森太阳能光伏园区投运后能为3.8万户丹麦家庭供应绿电,每年将减少10.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中国企业海外清洁能源投资涵盖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主要领域,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减碳目标,创造了新的产业与就业,促进了共同发展繁荣。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驰骋在卢旺达街头的中国制造电动公交车,为当地环保事业贡献力量;中国车企在泰国设立新能源汽车工厂,帮助泰国汽车产业提质升级。事实证明,中国新能源产业提供的是有助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目标的优质产能,各国都可以从中受益。从全球范围来看,这样的优质产能越多越好。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是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依靠技术创新、完善的产供链体系和充分的市场竞争,实现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并以开放的姿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给各国带来的是绿色发展、共赢发展的机遇。中国期待继续与各方一道,从增进全人类福祉的高度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人民日报)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