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宇民谈资本向善:企业家要“藏富天下”

发布时间:2024-04-26 13:19:21 来源: sp20240426

金融助力企业家善行联席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 杭州11月30日电 (王逸飞)近日,金融助力企业家善行联席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浙商总会顾问郑宇民谈及资本向善时表示,如今企业家要觉悟财富的分配方式,“要藏富于天下,有的时候藏舟于壑,藏山于泽都不行”。

  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在郑宇民看来,社会主义的金融“善莫大焉”。而社会主义金融的双重性和复合性是理解和开启新金融的一把金钥匙。

  他特别阐述了对“双重性”的理解——一方面是政治性、人民性、普惠性、生态性,另一方面是商业性、专业性、营利性。

  当下,一些新金融主体已在积极探索金融向善的路径。如2018年开始在浙江创新推行的金融顾问制度,推动1800名金融顾问下沉到一线,为小微企业“问诊把脉”、纾困解难。

  资本向善,另一不可忽略的主体是企业。当日会上,国内首个非营利、公益性慈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善行资本公益联盟”宣布成立,并启动“善本信托工程”,探索以中国特色金融创新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同时,首批33家企业签署“善本信托”意向书,开启金融助力企业家实现社会价值、促进财富升维的新模式、新渠道和新生态。

  郑宇民认为,企业家参与“善行资本公益联盟”是一次非常好的“觉悟”,即觉悟财富的本质、去向、分配方式。“财富不仅是物质,还是信息和能量。(企业家)要藏富于天下,有的时候藏舟于壑,藏山于泽都不行。善本信托给大家一个很重要的启发就是‘藏富天下’。”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浙江省普惠财富—管理研究院、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影响力慈善研究院、浙江人文经济研究院联合发起主办。(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