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买年卡就能天天吃 难道星级酒店穷疯了吗?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7:11 来源: sp20240427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近日,有人在小红书晒出自己花12888元买了公司附近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年卡,一日三顿吃自助餐的日常。不少人在评论区留言,一年12888元,三餐都能吃,算下来一顿自助餐只需要12元不到。还有不少人表示每年外卖费用两三万元,不如自助餐年卡便宜,选择还多。

  首先,不管消费者本身是不是觉得划算,对酒店来说,自然是有足够的利润预测才会去推这门生意。酒店会对市场进行调查分析,同时结合自己的供给能力、服务能力、空置情况乃至住客评价做出精密测算和综合评价。

  可消费者自算平均数,如果真的每天每顿都去吃,那么可能真的是每顿只要十几元。问题是正常人可能一年365天每天每顿都会消费同一家餐厅吗?这种理论上的消费概率或许只适合距酒店非常近,比如家门口或者公司门口的餐馆那种。否则要长距离开车、打车去消费的,中午去吃一顿再回来上班,这个消费概率就会大打折扣。

  同时,直接让消费次数减少的,自然就是消费心理了。酒店菜色再丰盛,顿顿吃,天天吃,不用一年,一个月就会吃麻了。同理,如果每天都住同一个酒店同一个房间,那么再好的风景、再好的服务也会让顾客索然无味。

  是的,通过年卡方式吸引消费者瞬间注入大笔资金,同时又让消费者快速感到索然无味,以至于消费意识衰减,最终自动降低消费强度,这就是年卡的奥秘。它的道理,就类似于某主题乐园的年卡看起来不算贵,但其实消费者一年也不会去几次。客人购买了优惠特权,最后还是供应商赚了。

  无论是旅游景点、星级酒店还是购物公园,带给游客最重要的是巅峰体验和稀缺优越感,当一个消费者每天固定到某个场所去,如同上班打卡,那么幸福的稀缺感就会边际递减。一旦没有了稀缺感和优越感,没有发朋友圈的激情,那么这种消费就和帮企业打工没有区别了。

  从酒店的生存来说,有些酒店淡季平日入住率不到五成,加上消费降级、民宿竞争都带来不同程度影响,所以会考虑推餐厅的年卡,但这一块的营收贡献比例其实不是主流,甚至还有一定亏损。诸如住宿、宴会、会议、商务等才是利润的大头。自助餐厅更多的是一种引流的存在,以此增强对应消费力人群的品牌认可与转化能力。

  如果餐厅真的会被“吃穷”了,店方只要变一下年卡规则、限制条件、收费项目就可以了,总之都能巧妙控制消费人数,以此保证餐厅不至于变饭堂。倒是购买年卡的消费者还是应该保持理性,不要动辄被社交平台的博主给洗脑了,越是看似便宜的东西可能是越贵的。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