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健康研究称,大规模生活方式改变计划可助力糖尿病预防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3:2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糖尿病预防研究长期以来广受关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健康科学研究报告称,一项全国性的生活方式改变计划可为糖尿病前期个体带来明显的健康改善。这些发现基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糖尿病预防计划的评估,提供了因果证据,表明行为改变计划是一种可行的糖尿病预防策略。

  该论文介绍,预计至2023年糖尿病会影响全球约10%的成年人口。2型糖尿病有可能预防,针对生活方式行为改变的项目被认为是改善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的一种方法。一项美国研究表明,原则上,这个方法在预防或延迟糖尿病方面比服用二甲双胍(一种抗糖尿病治疗药物)更有效,但在资源比临床研究更匮乏的现实环境中,其成功证据有限。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Pascal Geldsetzer和合作者评估了NHS糖尿病预防计划的效果,这是一项设定了减重、饮食和体力活动目标的大规模干预计划。该项目包括为期9个月的至少13节小组课程,向血糖水平达到特定阈值的患者开放。对200万患者的数据分析表明了干预后血糖水平、BMI(身体质量指数,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体重和特定脂质水平有所下降。例如,平均BMI和体重分别降低了1.35千克/平方米和2.99千克。这些健康改善有可能减缓糖尿病、肾脏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进展。

  《自然》同期发表同行专家的“新闻与观点”文章认为,这项研究发现表明,生活方式改变计划的健康益处有可能通过常规医疗保健机构中实现。(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