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文学访谈的现场感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1:31 来源: sp20240427

《倾谈录:深度对话鲁奖作家》:舒晋瑜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文学访谈集《倾谈录:深度对话鲁奖作家》近期出版。这次,作者舒晋瑜将目光对准鲁迅文学奖,按短篇小说、中篇小说、散文杂文、报告文学等文体分类与获奖作家对话,从新闻记者的角度设立话题、挖掘信息,力图展开有现场感的文学评论。

访谈是新闻报道常见的一种文体,能够将新闻向深度挖掘,与文学创作需要深度思考的特点不谋而合。新闻的热度和评论的深度,蕴藏在35篇访谈的字里行间。访谈作家徐坤时,作者不仅探讨其新作,还概括其几十年的创作轨迹,较为准确地抓住了作家创作的思想内核,得到受访对象的认同,也将访谈自然引向对文学与时代关系的探讨。

作品努力在访谈这一文体上有所创新。作者早期的访谈文集,基本采取一问一答式,前面加上“采访手记”,一些见解也通过“采访手记”表达出来。这样的行文格式,或许难以充分展开受访对象的思考,于是新作采用了一种综述性写法,把访谈实录、背景资料和作者对受访作家文学实践的思考融为一体,形成一种访谈式的文学评论。这种写法让叙述变得更为生动,同时因为有评论视角的支撑,访谈内容得到较为全面的呈现。

与新闻写作的现场感不同,文学的现场感强调对创作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整体把握。鲁迅文学奖是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重要文学奖项,作者结合自己的思考,围绕鲁迅文学奖宗旨和作家文学追求之间的互动关系来设置话题。对话鲁迅文学奖获奖者、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时,作者从一名老兵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入,用“报告文学的文学性”“如何运用文学手法”“真实和想象的关系”等理论性较强的话题,把个性化的文学写作与时代主题联系起来,论述获奖作品体现的现实主义精神。这样的访谈,不仅展现了获奖作家的风采,还解析了鲁迅文学奖在引导创作、鼓励创新上发挥的作用。

当然,文学的现场感同样离不开生动的故事,如此才能形成有温度、有意思的对话。这些访谈往往从作家人生轨迹和创作轨迹中捕捉文学话题,设置一个个有趣的文学场域,进而形成有价值的文学评论。作家叶广芩访谈记中,作者把重点落在文学理想上,但行文却从叶广芩可爱的网名谈起,让叙述一下子有了日常生活趣味。这种趣味不是可有可无的闲笔,从这里映射出作家自由率真的天性,也彰显叶广芩率性自然的文学理念。由此,访谈中的作家、作品融入了当代文学发展脉络,由浅入深,给读者带来有意思也有信息量的阅读体验。

可以说,没有评论家的视角,很难做好文学访谈。综观那些具有影响力的文学访谈,访谈者们无一不是扎进文学现场,躬耕多年,思考凝练,才最终形成有见地的对话内容。在这方面,本书还有提升和深化的空间。希望作者在深度访谈这条路上坚持下去,也希望有更多写作者投身其中,带着文学评论的眼光与作家对话,展现有活力的文学现场,助力文学取得新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3日 20 版)

(责编:李依环、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