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温度提升治理效能(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4:34 来源: sp20240427

  在河南商丘,一间小白屋建在川流不息的道路旁,屋上贴着“田老肥菜馆爱心驿站”的字样,下方写着“歇歇脚、喝喝水、热热饭、充充电、避避暑、取取暖”。屋内置有饮水机、微波炉、充电设备、板凳等物品,供有需要的人使用。菜馆老板田冰说,小白屋是自己用街道办提供的废弃材料建成的,由他来提供水和电。未来,他会考虑在自己的分店门口再设置一个爱心驿站。

  小商户自建爱心驿站,在河南,这不是第一个。此前,就有郑州一家小酒店老板专门开辟爱心驿站;洛阳洛龙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心商家等,建成投用6个“红色驿站”……驿站是开放的,到访驿站的人是温暖的。有外卖小哥取用一瓶水,之后送来一箱水;有环卫工人热了一次饭,之后提来一袋蔬菜;有快递员主动申请成为社区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社会治安的“预警员”、户外急救的“救护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回报能力就回报,这种爱心驿站的“双向奔赴”,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今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精神文明方面的需求,这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自治提供了契机。市民闲置的物品可以拿来共享,有点空余时间可以来做公益。不用刻意追求,不需多大目标,不以善小而不为,由此带来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更多共情、社会关系的更加和谐。这样的爱心驿站,不仅为需要的人提供了帮助,也把暖意播撒到了更多的地方。

  除了爱心驿站外,近年来一些地方创新的“社区合伙人”治理模式也受到关注。比如,郑州中牟县广惠街街道摸排整理了闲置的社区公共服务用房,以实惠的价格租给商户,让商户成为“社区合伙人”;由商户打造“广惠小店”,小店商业运营的部分经营收入和房屋全部租金纳入“惠积分”积分池,打造小店经营产生积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挣积分、兑换积分带动小店经营、小店营收再充实积分池的闭环,真正实现基层自治的“自我造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驿站虽小,情深意长。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就能逐步建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能不断提升。

  (摘编自《河南日报》,原题为《爱心驿站温暖公共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4日 05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