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态环境 增强工作质效(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9:23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地坚持学做结合,明确重点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力量。

  立足实际  明确重点

  主题教育中,各地根据自身生态环境特点和自然资源禀赋,明确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质效。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都在玉溪市境内,“三湖”保护治理是当地一项重点工作。玉溪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直面问题,着力减少入湖污染负荷,探索实施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性工程,推动初期雨水、农田尾水、回用中水等水资源在湖外循环利用。比如,雨季拦截的初期雨水、农田尾水等水质虽然达不到入湖标准,但可用于农田灌溉,既减少入湖污染负荷,也为农户缓解了用水压力。通海县河西镇戴文村党总支副书记葛顺仙介绍,通过建设提水泵站,循环利用汛期拦截的低污染水,全村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扩大到800多亩,对河水的消耗也大大减少。

  为切实保护好黑土地,黑龙江同江市开展侵蚀沟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秸秆还田等工作,沟坡同治、山水林田路渠沟一体提升,提高土地平整度和土壤质量,减少水土流失和土地退化。好生态带来好效益,同江市黑土地生态环境、排水设施、耕地质量等级等均得到显著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

  学做结合  提升本领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各地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为环境保护工作贡献更多硬招实招。

  “以前用泥巴渠浇地,容易穿孔渗漏,很浪费水。通过这次节水改造,我们用上了防渗水泥渠,既省事儿,也省水!”江西景德镇乐平市洪岩镇甘村村民吴法进说。主题教育中,乐平市针对设施老化、施工不科学等因素造成的水资源高消耗,制定一系列举措,持续巩固拓展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鼓励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实现所有公共场所和新建小区居民家庭全部采用节水型器具;进行高效节水工程改造和非农业取水口及大中型灌区计量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52万亩,完成改革面积49.77万亩。

  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江苏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专题调研赣榆区、灌南县、海州区等县区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查看分析各县区环境质量现状、主要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已解决赣榆区打通塔山水库往龙王河生态补水通道等问题21个;同时,组织机关干部成立县区专项组、综合机动组、督查组等11个攻坚小组奔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针对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制定详细方案开展帮扶。

  深入群众  排忧解难

  主题教育中,各地通过深入调研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山西长治市聚焦群众关心的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问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加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党革命老区散煤清零、老旧办公楼维修改造、工业企业提标改造等民生实事;同时,以开展“党员干部入企服务”为载体,深入了解群众和辖区企业需求,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和企业存在的疑问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在安徽芜湖市银湖时代小区,一场“绿桌恳谈会”正在进行,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居民详细介绍小区异味问题的处理进展。主题教育中,芜湖市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运用“群众诉求感应系统”平台,收集到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2900多个,目前已有2800多个问题得到解决。

  河北石家庄新乐市相关部门针对群众反映的油烟扰民问题,推动餐饮单位进行改造整治。主城区的餐饮单位首先实现油烟净化设备全覆盖,随后在乡镇铺开整治,只要涉及煎、炒、炸,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一些较大型的饭店还在油烟排放口安装了监测探头,实现联网实时监测、排放超标预警、每周统计推送监测数据,同时做好用餐高峰时段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专项检查,确保达标排放。

  (本报记者杨文明、王丹、郑洋洋、李俊杰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0日 01 版)

(责编:袁勃、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