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药材变“药财” 致富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4: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巴彦淖尔11月2日电 题:内蒙古乌拉特:药材变“药财” 致富有“良方”

   中新网 记者 张林虎

  深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明安镇的黄芪迎来了收获季。

图为黄芪采收现场。 高燕霞摄

  在明安镇黄芪种植基地,轰鸣的机械在田间来回耕筛,一根根黄芪破土而出,农户紧随运输车辆分拣、装车。不远处,成堆的黄芪装上了一辆辆来自河北、甘肃的大型半挂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今年合作社种了1.3万亩黄芪,从10月中旬开始采收,河北、甘肃的货主多,价格每斤最低4元,除去机械、肥料、种苗和人工等开支成本,今年的纯利润在3000万元左右。”明安镇茂盛业农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利军说。

图为黄芪采收现场。 高燕霞摄

  明安自古就是黄芪、甘草等中蒙药材的原产地,这里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质地独特,适合药材的生长,所产黄芪色正、味甘、质密、糖分多、粉性足、质量优,独特的水土光热组合,造就了药材不一样的品质。

  “我们这儿种出来的黄芪具有药用价值高、条杆粗壮、色泽鲜黄等特点,深受药材商的喜爱,目前畅销国内外。”贾利军说。

  明安镇镇长韩文宝介绍,近年来,明安镇全力推进“草原药谷”和“国家中蒙药材经济强镇”建设,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并入选国家名优特产品目录。

  在明安镇黄芪加工产业园,阵阵药香扑面而来。园内晾晒场上,工人们正将采收拉运回来的防风晾晒。

  今年明安镇还试种了桔梗、当归、紫苑、知母、红花等中药材,一方面是响应农业节水政策,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中药材倒茬轮作问题。

  “通过试种,防风今年成活率在80%以上,桔梗、当归长势也比较好,红花在本地已有过种植成功的经验。”韩文宝说,下一步,将在当地推广这些中药材的种植技术。

图为刚出土的黄芪。 高燕霞摄

  据了解,在黄芪种植、除草、追肥、采收、加工等多个生产作业环节,用工需求量都很大。黄芪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种植户收益,也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明安镇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鼓励具有集中连片发展黄芪种植条件的农户,建设集“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为一体的种植基地,辐射带动黄芪产业发展,鼓足当地民众的“钱袋子”。

  “根据这几年的种植经验,今年我们种黄芪时,秧苗密度增加了,同时使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和科学精细的田间管理,今年的黄芪亩均产量比往年增加了两三百斤。”贾利军说。

  今年,明安镇的黄芪种植面积由去年的3万亩增加到近5万亩,优质的明安黄芪吸引了大型药企签订种植订单。

  “目前,有2000多户农户规模化种植高品质黄芪,推动黄芪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当地村民增收致富。”韩文宝说。

图为大型拖拉机耕筛黄芪。常懿摄

  2021年,明安镇建成占地25亩的黄芪加工产业园,同时配有1600㎡冷库和1260㎡的集清洗、加工、烘干、包装为一体的标准化黄芪饮片加工厂。

  “这个产业园是目前巴彦淖尔市规模最大的黄芪加工产业园,去年全国年产黄芪干货17万吨,内蒙古年产黄芪干货5.6万吨,明安黄芪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占内蒙古总产量的18%。”韩文宝说。

  韩文宝介绍,下一步,明安镇将加快富民强镇步伐,稳步扩大黄芪种植规模,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提高中药材品质。“规划建设65亩的黄芪收购仓储基地,年内收储、加工黄芪可达30000吨鲜货、10000吨干货,产值可达3.7亿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