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消息!国家队出手,能否出现“大反攻”?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9: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发 美堂漫画 摄

  文/陈康亮

  2月6日,有“国家队”之称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增持公告。随后,中国证监会跟进回应,强调将为其入市操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

  受此影响,当天A股迎来上涨。截至中午休市,上证指数报2724点,涨幅0.82%;深证成指报8214点,涨幅3.13%;创业板指报1615点,涨3.38%。

  中央汇金公司:已于近日扩大ETF增持范围将加大增持力度

  6日,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汇金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中央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去年10月,中央汇金公司曾两度发布公告,内容涉及增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A股股份和买入ETF,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方正证券分析师曹柳龙表示,中央汇金公司的增持公告一般能够成为A股“市场底”确立的“发令枪”。从历史走势来看,相关增持公告发布后,A股“市场底”最快4天就能够确立。

  证监会:将继续协调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

  中央汇金公司公告发布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关注到了中央汇金公司的公告。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得到了包括中央汇金公司在内的投资机构的充分认可。证监会坚定支持中央汇金公司持续加大增持规模和力度,将为其入市操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

  该发言人表示,同时,证监会将继续协调引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年金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增持力度,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证监会一天连发四文涉股票质押、恶意做空

  针对部分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证监会昨日连发四文,回应关切、解疑释惑,释放维护市场稳定的政策信号。

  关于股票质押风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2018年以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沪深两市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明显下降。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制平仓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证监会将密切监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关于“两融”融资业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226%,较年初有所下降,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平仓线)通常为130%。从实际平仓数据看,1月以来全市场累计平仓金额约9亿元,占融资规模的万分之六,且标的和投资者都高度分散,整体风险可控。当然,有些投资者主动卖股票归还融资,会形成融资余额被动下降。证监会将持续加强“两融”融资业务的日常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融资业务平稳运行。

  关于恶意做空,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期股市持续波动,部分不法分子非法牟利,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加强“穿透式”交易监控,运用多维技术手段收集市场情报,会同公安部开展联合研判,发现多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证监会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关于上市公司,证监会近日召开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走访工作进展,交流了走访工作经验,研究了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并就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更好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尽快推进,讲求实效,立足于解决制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以本次走访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投资价值的提升。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