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笼罩申城 上海主要港区数十艘航船出入境受阻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6: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31日,因受暖湿气流影响,申城空气潮湿,雨雾蒙蒙。受雨雾天气影响,31日,上海主要港区内国际航行船舶的正常进出港秩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至今日发稿时止,吴淞边检站各辖区国际航行船舶已有13艘因大雾取消或变更出入境计划。外高桥口岸有50余艘次船舶受影响。

  30日晚8时,洋山深水港各码头实施进出港管控措施,目前累计有13艘国际航行船舶受大雾影响变更出入境(港)计划,推迟靠泊或开航。洋山边检站方面介绍,受影响的国际船舶会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提交《上海口岸国际航行船舶动态变更表》,目前该站累计收到40余份变更计划,港口正逐步恢复正常通行状态。

31日,吴淞口岸,码头雾蒙蒙一片。(罗丽娟摄)

  吴淞边检站方面告诉记者,从昨日上半夜至今日早晨,大部分地区有雾,吴淞边检站辖区码头因受大雾影响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百米。大雾叠加雨天,导致码头作业速度非常缓慢,多艘在港外轮滞港、靠泊计划延期和货物装卸严重受阻。吴淞口岸,马绍尔群岛籍“萨罗精神”轮取消了原定1月31日06:00靠泊计划,改为2月1日上午07:30靠泊罗泾码头;多哥籍“雅和”轮、马绍尔群岛籍“玛利亚”轮等原计划出境的国际航船,均因为大雾天气取消了1月31日05:30出境的计划,等待大雾天气好转后再离泊。马绍尔群岛籍“格温多琳女士”轮、中国籍“梅华海”轮也均因为江面锚地紧张,不得不取消原开航计划,目前均在宝北锚地抛锚等泊,等待天气好转后再前往下一港。

  当日,记者在罗泾二期码头看到,江面能见度很低,国际航船、作业吊机被浓厚的白雾遮掩。针对大雾天气导致船舶滞留、取消靠港计划等情况,边检部门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吴淞边检站方面表示,该站强化信息通联,与码头港区海事等多方面保持密切联系,准确掌握船舶进出港计划变更情况,随时关注锚地船舶的动态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对梯口等的监控,对码头人员车辆的检查工作,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洋山边检站方面表示,将密切关注船舶动态和码头作业情况,科学调配警力,确保通关有序畅通。

  相关边检站合理安排警力以应对大雾过后的船舶出入高峰,确保船舶和出入境人员的通关手续能够高效、顺畅地办理,尽可能减少船舶因恶劣天气滞港带来的经济损失。(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