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从守业到传承 “木工之乡”清丰“蝶变”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1: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濮阳12月11日电 (记者 刘鹏)“从我记事儿起就知道,村里几乎家家都做木工,户户都有作坊。没曾想到的是,这份儿营生不但传承了下来,如今还发展成了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今年60岁的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柳格镇西赵店村村民朱同波说。

  地处河南省东北部的清丰县,素有“木工之乡”的美誉。朱同波所在的西赵店村,早年更有“鲁班村”之称。16岁起,朱同波便跟随父辈们做起了木工活。从最初赶集赶会卖家具,40多年来,朱同波不但带领孩子们办起了家具厂,还做起了订货上门的买卖。在他看来,为老辈儿守业的同时,理应把这份事业更好地传承下去。

图为清丰县民俗博物馆展出的木工老物件。刘鹏 摄

  和朱同波一样,随着当地大力扶持发展家居产业,一些从事木工手艺的村民或办家具厂,或被吸纳到当地的家居企业,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或就业。

  近日,记者在清丰县实地走访时了解到,目前该县的家居企业已达295家,年产值达310亿元,从业人员约6万人。清丰县也早已成了全国集聚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家居集群之一。

图为清丰家居产业园生产车间。刘鹏 摄

  “家居生产是综合性产业,可以带动包括新型材料、柔性制造、智慧配送在内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因此,近年来,清丰县围绕家居全产业链招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清丰打造成全国家居企业竞相投资兴业的热土。”清丰县家居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占乐说。

  谈及为何选择落户清丰?谊木印象家居董事长李鑫告诉记者,地处黄河以北的清丰县不但有地利及气候优势,最主要是地方政府给予了各个方面的政策支持,加之产业延裢补裢项目集中,为企业打通了上下游、前后端,降低了不少生产成本。

图为河南鑫富源家具公司的智能吊装喷涂线。刘鹏 摄

  随着家居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近年来,清丰县正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的迭代升级。

  走进河南鑫富源家具公司的智能车间,记者看到,智能化喷涂生产线正在进行全自动上料生产,通过吊架+传送带+轨道等设备,将料件输送到各加工工位,整个喷涂过程由智能系统实时监控,产品装配完成后输送至包装车间。

  该公司运营负责人郑海登介绍,公司引进的智能化喷涂设备不但优化了生产工艺,使生产成本降低约20%,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89.1%提升至96.8%,用工成本更是节省了3倍。

  不仅大力发展智能化,创新也是清丰家居产业的关键词。为加快推动家居转型升级,近年来,濮阳市现代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清丰家居研究院、清丰县家具技工学校陆续成立。据濮阳市现代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清丰家居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延庆介绍,截至目前,清丰家居研究院已为当地家居企业设计产品3680余件,申请专利1200余项。此外,当地还以“工学交替”的方式为家居企业持续培养输送各类技工人员。

图为清丰家居展品。刘鹏 摄

  一边是地方的支持赋能,一边则是企业对地方的默契回馈。作为土生土长的清丰人,2014年回乡发展的美松爱家家具公司董事长叶现增,不但组建商会和外来企业抱团发展,更表示将和同行们一道持续扩大产能,带动更多乡亲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谊木印象家居董事长李鑫已计划,出资在清丰县打造一个家居美学馆,意在挖掘中国家居历史的演变过程,激励家居企业将匠人、匠心、匠造的情怀接续传承。

  “近年来,清丰县聚焦建设‘绿色家居强县’的发展目标,坚持现代家居第一主导产业不动摇,实现了从‘木工之乡’到‘家居之都’的蝶变。”谈及未来发展,清丰县委书记高尚功表示,清丰县将继续推动家居产业向多维度、复合型产业链扩容,力争用三到五年,实现从实木家具到智能家居、家电家纺、全屋定制的全产业链发展。(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