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卓越国际化人才(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6:33 来源: sp20240427

  如何用英语解释“双龙戏珠”的图案?这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本科生葛星辰最近思考的问题。前段时间,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田野考察国情调研,与留学生们一同来到浙江。

  在一面雕刻着“双龙戏珠”图案的古墙壁前,留学生们饶有兴致地询问图案的含义。“我解释道,它寓意着吉祥如意,象征着中国人对和平、繁荣的追求。”葛星辰说,在日常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较好的语言功底,更要对中华文化有深入的了解。

  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上海外国语大学建立了研学一体的田野育人机制,通过中外协同、双(多)导师全过程指导等方式,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体验中增加学术观察与经验,致力于培养能够参与全球事务的“通才”和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的“专才”。近年来,学校支持近2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赴近20个国家开展实地田野调查,总时长近2000天。

  田野育人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理念,以‘跨、通、融’为重点探索教学改革,努力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表示。

  在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学生彭智丰正在撰写一篇简报。“我们不仅要学习人类学、历史学、政治学、数据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还要定期制作简报、编译报告,实时关注一些区域和国家的新闻动态。”彭智丰说。

  据介绍,学校以区域国别、专业领域、国际组织三大类790门系统化特色课程为“第一课堂”,以海外研修、国际田野调查、国际组织实习三大实践项目为“第二课堂”,以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等重要智库的科研实践为“第三课堂”,形成了涵盖课程育人、田野育人和智库育人的集成支撑体系。

  毕业于卓越学院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的王艺静,目前就职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与技术促进办公室。“在校期间,我参加了国际组织菁英大赛,学习了暑期国际课程,还作为学生记者双语报道团成员赴俄罗斯进行实践。”王艺静说,“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让我看到了广阔的世界,也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坚持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全球教育合作,先后与68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所大学、文教科研机构和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2023年,学生中有1002人次赴国(境)外开展交流学习,191个交流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此外,上海外国语大学还在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学校近年来与15家国际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建立起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和输送的“直通车”。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尹冬梅表示,聚焦回答好“强国建设、上外何为”的课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服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海外国语大学将不断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21日 05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