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田间地头农事忙 春耕备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3:1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昌2月28日电(卢梦梦 陈征)眼下,正是葡萄进行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在江西省南昌经开区樵舍镇常丰村葡萄种植基地内,种植户正抢抓时间,做好修枝整棚,为新一年的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在葡萄种植大棚内,一行行葡萄架整齐排开,村农技员夏国栋正加紧给葡萄藤剪枝。“绑扎和修剪的好坏会直接影响葡萄今年的产量。我们春节前就开始了第一轮的修剪,现在进行的是复剪,让树形、树势都平衡起来。”夏国栋介绍,春季是葡萄萌芽展叶、枝蔓生长及抽穗季节,经过修剪,葡萄树体的养分就不会流失,枝条也更加强壮。

  近年来,在南昌经开区的政策扶持下,常丰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葡萄种植产业。常丰村葡萄种植基地于2017年建成,2018年开始种植,种植面积近40亩,固定投资50万元。经过长期种苗培育和技术改良,去年基地的葡萄产量翻了两番。目前,该葡萄种植基地主要有夏黑葡萄、阳光玫瑰葡萄、巨峰葡萄三个品种,年产量可达10万斤,年产值近100万元。

  在不远处的南昌经开区樵舍镇巩固村果木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打点画线、平整开沟、拉土备料,一幅人勤春来早的春耕图尽收眼底。 “我们正月初六就开始忙碌了,趁着最近的好天气,要抓紧时间把年前新种植下去的苗木收拾好,尽量栽培更多的杨梅树、李子树,满足市场所需。”种植户陈小明说。

  “今年我们准备建设集瓜果采摘、研学教育、乡野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生态采摘园,不仅让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提高大家的收入,还能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巩固村党支部书记孙文海说。

图为江西省南昌经开区樵舍镇巩固村果木种植基地。(资料图)陈征 摄

  绿色、环保、高效的科技手段,如今已成为春耕生产中的一抹亮色。在位于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的江西科源种业有限公司,企业的六条数字化全自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领班、分拣、包装岗位的员工正在紧张作业。“目前我们每天生产种子超4万公斤,可以很好地满足农户的春耕用种需求。”江西科源种业有限公司仓储物流加工部经理俞宏铿介绍。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无论是在果园、油菜田还是育秧基地,总能看到忙碌的身影,农户们正抢抓农时,积极投身春耕生产,赣鄱大地处处呈现着春耕备耕的火热场景和农业生产强劲开局的良好态势。(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