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6 13:24:31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上海12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第二十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10日开幕。本届论坛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探索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助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制度作用,有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彭文参加论坛时指出,中国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已覆盖多个方面,逐步形成了多元融合、充满活力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系统。在多项措施推动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繁荣,企业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市场主体通过知识产权获得金融服务,更好实现创新发展。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数据基础制度特别是数据知识产权制度的建设。

  葛树认为,要找准数据流通交易中的卡点、堵点,创新知识产权理念,提出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思路和原则,并推动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在制度构建方面,多地已将数据知识产权工作内容,纳入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基础制度构建,并出台相关地方政策性文件。(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