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守护“诗和远方” 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4-04-20 03:02:59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南宁11月9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官方8日称,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广西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南宁举行。发布会提供的信息显示,广西以构建严密的制度刚性约束守护“诗和远方”,以统筹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留住“诗和远方”,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书写“诗和远方”。

  广西先后研究制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等一系列事关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制定实施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印发实施生态保护正面清单和禁止事项清单,出台实施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20余个地方环境标准规范,全面推行河(湖)长、湾长、林长、田长制,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图为“中国绿城”南宁城市风光。朱其芳摄

  “我们坚决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让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筑牢我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说。

  目前,广西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2018年的91.6%提升至2022年的95.1%,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6.2微克/立方米,降幅25.1%。广西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连续6年达到96%以上,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由2018年的90.9%提升至2022年的94.5%,成为中国最洁净的海域之一,北海银滩入选第二批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此外,桂林漓江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南宁市那考河综合治理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广西共建立自然保护地223处、自然保护区78个,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三,多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广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持续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下功夫,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广西积极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推动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和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行动,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8个、绿色工厂67家,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5%。(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