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发布时间:2024-03-29 07:07:56 来源: sp20240329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必然要求。

  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肩负起做好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职责使命,为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网络舆论乱象丛生、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带来的挑战,如何有效引导舆论,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信息化时代的“时”与“势”,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在新形势下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

  前进方向更明确。“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新闻舆论战线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

  使命任务更清晰。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使命,新闻舆论战线践行“四力”、开拓奋进,在新征程上书写新荣光。

  实现路径更清晰。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重要方针,广大新闻工作者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新闻舆论工作推动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撑。

  新时代同心逐梦,新征程凯歌以行。

  面向未来,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汇聚起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从中南海搬到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明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

  信息化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成为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题中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全局、审时度势,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2023年7月,湖南长沙,2023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其中,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应用、“媒体+”新场景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不少与会代表表示,主流媒体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拓展更多应用场景,用受众喜欢的方式打开内容创新的广阔空间。

  从“相加”迈向“相融”,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全方位、深层次的媒体融合态势初步显现——

  “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竞相发力,通过创新手段、全媒呈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时代变革中融合发展。

  “AI合成主播”上岗播报,VR直播带来视听新体验,主流媒体积极拥抱5G、元宇宙、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时代变革中“破茧蝶变”。

  向“融”而进,和“合”弥新,融合发展局面大开,舆论生态气象一新。

  面向未来,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持续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使命如磐、重任在肩。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锚定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目标任务,不懈努力、矢志前行。

  “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作为网民数量世界第一的网络大国,互联网正成为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的重要载体。

  2020年8月,“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开展“网络问计”,内蒙古达拉特旗蒲圪卜村村干部李电波提出的关于“互助性养老”的建言被吸纳进建议。

  来自小村的声音“走进”中南海,是互联网充分发挥作用、助推党心与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

  从“十四五”规划到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征求意见,互联网成为我们党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互联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阵地,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明至关重要。

  2023年11月8日至1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千年古镇再吹数字新风。

  有火热的前沿技术,也有冷静的行业思考。乌镇古朴典雅的氛围里,一系列关于数字未来的思想火花激情碰撞。

  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和各类网上主题宣传……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工作主阵地,维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当前,网络已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必须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完善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国家标准,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网络暴力等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舆论斗争主战场,推动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

  如今,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不断完善、网络生态持续向好、网络安全屏障不断筑牢,网络强国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只有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写好用网治网大文章,才能更好掌握住舆论主导权,把握住时代主动权。

  站在新的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锚定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目标任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开拓奋进,迈上新的征程。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9日 02 版)

相关报道:

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 巩固文化主体性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