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10万尾鱼苗游进钱塘江

发布时间:2024-04-20 15:23:52 来源: sp20240420

浙江杭州钱塘江流域。王小强 摄

   中新网 杭州1月12日电(郭其钰)1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在杨公渔码头举行钱塘江流域共治、增殖放流活动,向钱塘江流域集中放流10万尾鱼苗。此次增殖放流包含白鲢、花鲢等鱼种,通过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加强水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水质和生态环境。

钱塘江增殖放流活动。李忠 摄

  当日活动现场,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西湖风景名胜区、钱塘区签订流域共治协议,宣读“‘取于江还于江’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书,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倡言。

鱼苗游进钱塘江。李忠 摄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每年都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目前已经坚持三十多年了。每年冬季是放流最好的季节,气温低、鱼鳞紧、鱼苗疾病少,鱼在水中成活率也更高。”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上城区已累计向钱塘江水域放流鲢鱼、鳙鱼、鲂鱼、青鱼等各类鱼种资源266万尾。

沿江居民参加增殖放流活动。李忠 摄

  当日现场还通过展板和实物展示,向沿江两岸居民介绍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和钱塘江水生动物的种类、分布等情况。“今天亲身参加活动后,我知道了哪些水生野生动物是不能买卖、不能食用的,也知道了如何科学保护生物多样性。”现场一位小学生说到。

小学生现场参加增殖放流活动。李忠 摄

  目前,列入中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共有294种和8类水生野生动物,包括长江江豚、中华鲟、鼋、娃娃鱼等。(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