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文旅全面开“花”!消费市场释放蓬勃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19 15:02:14 来源: sp20240419

  繁花簇簇,催旺“春日经济”的蓬勃生机;围炉煮茶,尽享户外露营的惬意悠闲;汉服飘飘,彰显国风国潮的独特韵味……这个春天,文旅市场全面开“花”,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寻找亮丽春色,共赴一场与春同乐的绚烂盛宴。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多地“花海”与“人海”交织。河南洛阳的艳丽牡丹、江西婺源的油菜花田、贵州贵安的万亩樱花、西藏林芝的满山桃花……人间四月,百花盛开,营造了浪漫的春日氛围,今年的“花经济”异常火热。

  江苏南京的莫愁湖畔,海棠花会热闹非凡,人们制绒花、刻版画、绘团扇,让踏春赏花更显诗意画意;福建泉州的西街古巷,结伴出行的游客戴簪花、赏春光,在欢声笑语中沉浸式感受古韵悠长。

  樱花糕、桃花酥、玫瑰饼……不少与花卉结合的时令小吃广受好评。许多地方深挖本土特色,加大创新力度,延伸产业链条,精心打造“舌尖上的春天”。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举办花朝节等丰富多彩的赏花文化节,为“赏花经济”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使得地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春季,“赏花+”新模式不断涌现,各地依托自身特色,构筑缤纷多彩的消费新场景。春花烂漫中,人们不仅享受着春日的暖阳,更沉醉于传统文化的馥郁,一系列活动催热“春日经济”,为地方文旅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除了赶赴热门赏花地“追”花,近郊微度假、短途生态游也备受大众青睐,徒步、骑行、自驾成为热门出行方式。

  自入春以来,来自北京的张女士每逢周末都会与好友相约去近郊的山间徒步。“春天的大自然空气特别清新,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会保持‘每周一山’的频率。散散心、聊聊天、看看景,让自己从忙碌的生活中脱离出来,享受宁静纯粹的快乐。”她说道。

  在这个适宜走出户外的好时节,户外露营也成为许多家庭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记者近日走访一家户外用品商店时了解到,帐篷、拖车、野餐垫、折叠桌椅等露营装备销售火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露营装备在设计上更加注重便携性和收纳性,轻量化的“轻便露营”迅速俘获了年轻人的心。

  无论是繁华的街区公园,还是静谧的山间草坪,随处可见围坐一圈、畅谈天地的人们。露营的火爆兴起,不仅展现了现代人生活态度的转变,同时开启了社交方式的新潮流。

  业内专家指出,“春日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接触型消费和文旅消费等消费热潮的显著表现,是消费者需求释放的积极信号。未来,要积极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将“季节性经济”变为“全年性经济”,持续激发经济消费新活力。(人民网 记者 刘微)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