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实施新一轮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4-04-28 17:32: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陈杭 吕少威)今年,北京将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实施新一轮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带动岗位不少于20万个。

  这是记者24日从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1月24日,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供图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清旺表示,2023年,北京加大稳就业政策保障力度。出台稳就业“15条”政策措施,减轻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社保缴费负担,鼓励企业积极吸纳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开展“人社局长进校园”“企业进校园招聘”等活动,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

  今年,北京将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推进就业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政策协调联动,集成政策对就业的牵引力,全力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实施新一轮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带动岗位不少于20万个。

  抓细抓实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继续稳定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高校毕业生岗位规模,开展“访千企拓万岗”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就业攻坚行动,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帮扶。

  积极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空间,开展高素质农民、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等培训,全年促进四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综合运用单位招用、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举措,全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打造“家门口”智慧就业服务站。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织密“一刻钟就业服务圈”,满足民众多样化就业需求。大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建设分布合理、便利可及的灵活就业服务网络,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提高灵活就业承载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