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就俄否决安理会涉朝决议举行辩论 中方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9: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联合国4月11日电 联合国大会11日举行全体会议,就俄罗斯此前在安理会否决有关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授权延期决议草案展开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会上发言,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全力推动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

  耿爽说,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各方对立对抗不断加剧,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环顾当今世界,乌克兰危机延宕不已,加沙冲突未见穷期,地缘紧张日益升级,外溢效应不断显现。世界已经够乱了,半岛绝不能再添乱。一个和平稳定的朝鲜半岛,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耿爽表示,半岛问题作为冷战残余延宕数十年,本质上是安全问题。要解决半岛问题,必须秉持共同安全理念,牢记各国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半岛问题各方都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如果各方尤其是朝鲜方面的安全关切得不到解决,半岛就难以真正走出安全困境。中方呼吁相关方本着建设性精神,通过真诚务实的对话合作,共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最终实现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

  耿爽表示,要解决半岛问题,必须摒弃对抗施压的老路,必须坚持政治解决方向,必须发挥安理会的建设性作用。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要各方愿意对话谈判、彼此相向而行,半岛局势就能走向缓和,政治解决进程就能取得进展。反之,如不能履行“行动对行动”原则,不能遵守有关对话中的承诺,就会错失政治解决机遇,半岛局势就会重陷紧张。

  耿爽表示,中方始终以负责任态度努力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并进,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大国,中方将继续积极维稳促谈,为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各方早日恢复对话、东北亚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3月28日,安理会成员对美国提出的有关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授权延期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俄罗斯行使否决权,该草案未获通过。4月11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越来越对西方采取迎合态度,近年来,相关制裁没有实现国际社会的目标。俄罗斯将提出新的决议草案,以让安理会就此问题达成平衡的解决办法。(完) 【编辑: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