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浙江东阳:高21米巍山大龙身亮相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7: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金华2月23日电(董易鑫 孙新萍)2月22日晚,在浙江金华东阳市巍山镇,高21米的巍山大龙身亮相并连迎三天(22日至24日)。据悉,巍山大龙身总长200多米,始于明嘉靖年间,因庆祝赵氏家族科举连绵、捷报频传而创制。

高21米的巍山大龙身靠在房屋上。胡扬辉 摄 巍山大龙身全部采用以高取胜的“板壁龙身”形式。胡扬辉 摄

  巍山大龙身分“板壁龙身”和“凸肚龙身”两种,“板壁龙身”以高闻名,“凸肚龙身”以肚大著称。这一次,巍山大龙身全部采用以高取胜的“板壁龙身”形式。

龙灯巡街。胡扬辉 摄

  夜幕降临,迎龙灯开始,总长200多米的巍山大龙身“起势”。只见龙身由高到低排列,以厚枫木板为龙身板,以杉木为龙身架,固定在龙身板上,节间用铁链连接,再扎以竹条,铺以布,绘有红绿龙鳞。

  据悉,21米高龙身安装了电灯。以前,一具灯需要点燃百来支蜡烛,龙身内置梯状横档,以便工人点烛,每夜换烛3次,需蜡烛30斤。(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