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2024年开年中国楼市现四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19 21:41:14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北京1月15日电 题:2024年开年中国楼市现四大趋势

   中新社 记者 庞无忌

  中国楼市发展如何实现从旧模式向新模式的转换?2024年开年以来,从国家部委到各地方探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机制,向稳定楼市和构建新发展模式迈步,房地产市场上四大趋势显现。

  其一,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

  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有了新的落地机制。近日,中国住建部等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其中提到,建立由城市政府分管住建的负责人担任组长,属地住建部门、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派出机构等为成员单位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该机制为房地产项目融资对接搭建平台,向金融机构推送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等。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这一机制建立有助于区分集团风险和项目风险,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在这一新机制下,一方面,优质房地产项目融资将加快审批流程;另一方面,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能基本平衡的项目也能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获得支持。上述两方面发力,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将有助于房地产行业企稳。

  其二,多地试点现房销售模式。

  2021年以来,北京、杭州、合肥、西安、宁波、郑州等多地推进现房销售试点。以北京为例,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指出,2022年至2023年7月,北京推出的住宅用地中,超半数地块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去年9月,雄安新区称,取消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湖南岳阳、浙江衢州、河北唐山、广西柳州等地近月来发布的房地产相关政策中也提出鼓励开展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

  这意味着作为基础性制度之一,在中国国内实施30年的期房销售制度正发生变化。当然,这一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从预售制向现房销售模式的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开发商具备更高的运营能力,还需要金融、土地出让等全方位配套政策的支持。他认为,国内城市向现房销售模式的转型过程中,或建立商品房预售、现售并存的渐进式过渡模式。

  其三,“房票”安置“重出江湖”。

  曾在棚户区改造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房票”安置近期重回人们视野。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在旧城改造项目中试点推行“房票”安置模式,发布了第一批“房票”。日前印发的《佛山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中也提出,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被征收人可选择“房票”等方式安置。

  所谓“房票”,就是给征迁居民发购房券,持券者可以去指定区域、项目等选房。“房票”制度的推出被视为一种更为快捷、灵活的补偿方式。特别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存阶段,城市更新需求日益增长。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院长杨红侠认为,对地方政府而言,“房票”安置有助于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旧改过程中地方政府短期财政集中支出压力。据中指研究院监测,目前已有郑州、南京等40多个二三线城市推出房票安置政策。

  其四,稳定市场,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

  据机构统计,2023年中国有200余地方出台房地产相关政策超670次。2024年,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稳定市场仍是各城市的重点任务之一。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奉贤区出台人才安居新政,有条件地放开外地单身人士限购,缩短居民购房对社保、个税的年限要求等。广东东莞宣布,1月1日起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房贷利率下限。河南洛阳出台十条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由于目前三四线城市的限制性政策已基本放开,未来或更多通过购房补贴等方式促进需求释放;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相对更大,2024年有望继续调整,降低购房成本和购房门槛仍是主要方向。(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