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举行巴德东西乐团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4-04-20 10:11:33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华盛顿12月17日电 美国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巴德东西乐团(The Bard East/West Ensemble)15日晚在中国驻美使馆举办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当晚,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中国驻美公使井泉等出席,巴德学院副校长杜秋阳(Malia Du Mont)等美各界友好人士240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当晚音乐会由巴德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东西乐团艺术总监蔡金冬指挥,中美两国青年音乐家联袂以中西乐器共同演奏了中美两国的经典曲目。

  音乐会以一曲欢快热烈、充满节日气氛的《龙腾虎跃》开场,打击乐和弦乐的合奏营造出欢快喜悦、蓬勃向上的节庆气氛。随后表演了两首传统民乐作品《霸王卸甲》和《百鸟朝凤》。乐团还演奏了中国青年作曲家姜莹的《丝绸之路》,以颇具异域风情的优美音乐,展现丝绸之路上东西文明融合撞碰的绚丽风采。

  演出中,男高音李毅和女高音Lucy Fitz Gibbon倾情演唱了《大海啊故乡》《北风吹》《扎红头绳》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也演唱了伯恩斯坦音乐剧《西区故事》《老实人》中的选段《同手同心》和《造园》等广为流行的英文歌曲。

  蔡金冬在介绍曲目时说,希望通过上述歌曲,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和历史的了解。正如歌声所蕴含的道理,只有美中人民携手同心,才能共同建设好美中友谊的这座大花园。音乐会气氛在男女二重唱《茉莉花》和《图兰朵》的经典旋律中达到高潮。

  徐学渊在演出前会见了蔡金冬及夫人一行,蔡金冬介绍了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在中国民族器乐演奏教学中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东西乐团在美推广美中音乐融合发展的情况。徐学渊指出,希望美中音乐研习院借助旧金山会晤的东风,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在青少年音乐教育和演出交流领域的合作,以音乐讲好中美友好故事,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相知相近。

  巴德东西乐团由指挥家蔡金冬发起成立并担任艺术总监。该乐团是一支汇聚中西乐器之精华、创造跨文化表演新模式的原创音乐团体。该乐团曾于2022年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亮相,并于2023年登上林肯中心的舞台。

  除当晚演出外,巴德东西乐团还受邀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晚宴上演出,并在马里兰大学举办专场“新年音乐会”。

(责编:张泰运、Su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