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物理老师的“神仙聚会”太燃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3:06 来源: sp20240428

  做“火箭”、吹“乐器”、与“闪电”共舞

  全国物理老师的“神仙聚会”太燃了

  你敢用刀来“切手臂”吗?

  你见过与闪电一起共舞吗?

  书本能够作为秋千,承担起一个人的重量吗?

  ……

  10月18日至2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成都市树德中学、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承办的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展示交流活动,在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拉开帷幕。

  整个交流活动分为理事会议、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展示交流、中学物理教学论文交流、科学晚会等多个环节,其中,22日的科学晚会成为整个活动的最大看点之一。

  记者当晚也受邀观看了本次科学晚会。近3个小时的展示环节,“泡泡的科学‘膜’力”“神功点灯”“热声笛”等趣味十足的实验轮番上演,部分场景酷炫得如同大型魔术现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欢呼声就没停过。

  成都树德中学副校长、外国语校区执行校长李丹表示:“科学知识不是死记硬背就能掌握的,将物理原理和现象通过实验演示出来,无疑更有利于将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变得一目了然、生动有趣。”

  全国物理老师成都“比武” 火遍全网的“银角大王”又上新啦

  22日的科学晚会上,来自浙江省义乌义亭中学、重庆市巴川中学校、海口市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校、成都市树德中学等多所国内知名中学都派出了资深物理老师,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物理实验。其中,代表树德中学出场的就是前阵子火遍全网的“银角大王”、树德中学物理老师屈川老师。

  3个小时的展示中,总共进行了15个实验操作,参与老师达40多位。

  为了尽可能地让学生们感受到物理的乐趣,老师们纷纷在实验的趣味性上动起了脑筋。有的老师仅用一根细绳放进花瓶里,就把花瓶吊了起来,原因是磁铁吸附;有的老师用刀来“切手臂”,结果手臂却毫发无伤,其实是因为电磁阻尼……

  对音乐有着极大兴趣的郭春姗老师,则选取一些简单的材料制作成了PVC水管敲击乐器,“内部气压增加,与外部形成气压差,导致气流在进气口处做有规律的交换,从而形成有规律的振动,于是产生了声音”。郭春姗说,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学中创”,在实践中运用书本知识,这就是她自创的“乐动悟理”教学法,其精妙处就在于通过学科融合,用物理和音乐来“唤醒”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感受物理声学知识的奇妙,体会学习物理带来的乐趣。

  重庆市巴川中学校的刘松老师和重庆市铜梁二中的袁由均老师现场带来了“酒精火箭”实验展示。老师在桶内预先喷上酒精,再用吹风机送入充足的空气,最后瓶口向下,伴随着倒计时的喊声,在瓶口打燃点火器。砰!整个桶瞬间冲上半空。并且随着水桶“火箭”的发射,“爱科学,科学成就未来;爱物理,物理点亮生活”的字样呈现在大家眼前。实验结束后,两位老师揭开谜底:这个实验操作其实是将燃料的内能转换为桶的机械能,相当于内燃机的做功冲程。

  “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掌声雷动中,前段时间火遍全网的“银角大王”、树德中学屈川老师也带来了特斯拉线圈放电操作的实验,但这次的线圈与此前的线圈不同,规模更大,闪电长度也达到了之前的两到三倍,更具震撼力。屈川当晚身着银色防护装备,在一阵震耳欲聋的电音当中,特斯拉线圈在灯光的映照下,放射出一道耀眼的电弧,让人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中。随后,屈老师手持荧光灯管,逐渐靠近特斯拉线圈。转瞬之间,一道电流好像穿过他的身体,形成了绚丽的火花。他还用一张面巾纸接触电弧,面巾纸瞬间被点燃。接着,他将几根彩色的荧光灯管置入特斯拉线圈的辐射区域中,荧光灯管立即闪烁出不同颜色的光芒。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验还特别加入了光电效应的展示,同时也邀请到两名同学参与实验互动,两名同学在音乐声中拿着两根彩色的荧光灯管与电流舞动,教室里顿时响起阵阵掌声与欢呼。

  让孩子们感受到物理的趣味性 点燃他们心中的探索欲

  当物理课不再只是枯燥的公式和复杂的原理,最快乐的,当然就是孩子们了。三个小时里,全程都是孩子们的掌声、尖叫和欢呼。

  成都树德中学初二3班的李俊杰是第一次观看这样的物理实验操作,震撼、激动是他的全程感受。“我是从这个学期开始学习物理的,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物理操作实验,真的太有趣了。”他还谈道,在现场演示完这些酷炫的实验后,老师们跟着就会进行知识点讲解,“没有刻意去记,但知识点已经牢牢印在心里了”。

  除了同学们被点燃,坐在台下的成都树德中学副校长、外国语校区执行校长李丹也全程边看边鼓掌:“既有创意,又富含知识点,实在是太精彩了。”

  李校长说,“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都不应该只是枯燥的知识灌输,而是努力想办法让学科有趣味,让孩子们的学习有激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孩子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热爱,培养他们科学探究的精神。”

  李校长指向现场的一群孩子,“你看,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初中孩子们到场观看。他们刚接触物理不久,我们希望他们能通过这台晚会感受到物理的趣味,减少面对深奥知识的畏惧和抵抗心理,并能通过激发好奇心来点燃其心中的探索欲。”(记者:殷建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