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煤炭大旗主动拥抱高雅艺术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2: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鄂尔多斯1月1日电 题:中国煤炭大旗主动拥抱高雅艺术

   中新网 记者 李爱平

  韩燕48小时前的担心最终没有发生。

  2023年12月30日19时,她站在准格尔旗大路新区文化艺术中心门口,翘首等待2024准格尔旗新年朗诵交响音乐会的观众。

  为了实现预期中的效果,这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宣传部部长此前通过网络公布了演出消息,“担心冷场,还专门在演出现场附近启用了部分摆渡车,以方便民众观看。”

  当晚,居住在准格尔旗城区的刘雅娜带着孩子提前赶往现场,但发现能够容纳一千人的剧场已座无虚席,现场走廊两侧也有不少观众。

图为朗诵艺术家张秋歌在演出现场。李爱平摄

  19时30分,在德国卡塞尔市室内乐团首席指挥崔鸿嘉博士有节奏的指挥下,现场观众掌声雷动。紧接着,在朗诵艺术家徐俐颇有意境的《春江花月夜》朗诵中,细心的观众发现,现场几乎每30秒就有一次掌声。

  交响乐、诗歌朗诵、音乐会,这三者的组合,让2024准格尔旗新年朗诵交响音乐会变得与众不同。该音乐会总导演张浩注意到,“这一切与自己30年前离开家乡时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1993年离开家乡的张浩最终成为一名播音员,他感慨地说:“我离开时,家乡很多人都不习惯说普通话,而现在乡亲们却主动拥抱高雅艺术,并且喜欢朗诵艺术的人越来越多。”

图为朗诵艺术家徐涛在演出现场。李爱平摄

  曾经在该旗供职的诗人温古表示,因盛产煤炭出名的准格尔旗,虽然已经是中国百强县之一,但民众对精神文化的主动追求却是近年来的事情。“早些年大家更多地追求着‘口袋’是否能鼓起来。”

  总人口约37万的准格尔旗,正在逐步改写这一切。韩燕在受访时表示:“10年前彻底富裕起来的民众,想看高雅艺术必须去北京才行,而现在,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她告诉记者,2023年全年,准格尔旗不仅主办了交响乐、舞蹈等多场艺术活动,在2023年岁末更是“破天荒”地邀请到了国内顶尖的10多名朗诵艺术家。

  “这次演出现场上千名观众均是自发前来观看,一些小朋友在演出结束后直接跑到了后台‘追星’。”韩燕告诉记者,事实证明,主动拥抱高雅艺术在当地已成为常态。

图为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右一)在演出现场。李爱平摄

  从北京赶来演出的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徐涛、张秋歌、吴京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高雅艺术逐步走入大众生活虽然需要一定过程,但在准格尔旗,可以缩短。观众的掌声和热情以及参与度,说明了一切。”

  在准格尔旗,民众对高雅艺术的需求就像“春风吹拂而花朵开放”一样自然的事情。刘雅娜认为,准格尔旗民众热爱交响乐、朗诵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在很长时间内,当地民众通过电视、网络已经形成了欣赏高雅艺术的土壤。”

  在准格尔旗副旗长段新国看来,举办2024准格尔旗新年朗诵音乐会最大的价值在于,此举不仅补齐了煤炭大旗的文化短板,还间接地促进了当地文旅事业的品位,可谓一举多得。(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