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赏景客 村民不欢迎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7:40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记者黄品超)千年的古树,满地金黄的落叶……近日,门头沟区斜河涧村的三棵老银杏树引来不少游客,让村民忧心的是,一些人不听劝阻爬上废弃的房屋拍照,还在房屋的内墙上随手涂鸦,弄得又脏又乱。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斜河涧村广化寺遗址,三株古老银杏树下,满地是金黄的落叶,不少游客正在兴致勃勃地拍照。银杏树周围已经无人居住,废弃的院落遍布灰尘,几间破旧房屋的墙皮大面积脱落,外墙上还有一道道裂缝。在两三面内墙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到此一游”以及各种涂鸦。最外侧的一间房屋破损最严重,已垮塌了约四分之一,瓦砾、烂木和破损的家具堆在墙边,不远处的边边角角上还散落着旧口罩、废纸、塑料瓶等。“房子眼看着像要倒,太危险了!”几名游客往里看了看,赶快转身离开。

  “据考证其中两棵古银杏树有千年的树龄了。一到周末,来打卡的户外团队特别多,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人气最旺的几天人挤人的。”一位村民介绍,来得人多了,不文明的现象也出现了,随意扔垃圾,大声吵闹,还有人顺手把村里树上的柿子摘了带走;还有个别游客为了拍张满意的照片,爬到废弃的房顶上,非常危险。

  “破旧废弃的房屋曾为观光采摘园的仓库。大雨后部分房屋垮塌,目前已无人居住,也不适合游人参观,更不能上房拍照。”村民们纷纷说,“大家来这里观赏古老银杏树,我们很欢迎,但是希望都能爱护我们这里的环境,别把好好的景色破坏了。”

  “古寺遗址和银杏树都是公共资源,希望大家能够文明观赏。”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来村里观赏银杏树的游客特别多,他们已经调来保安人员在银杏树周边值守,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北京晚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