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建设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 吸引更多外国和内地学生来港升学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3: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港10月25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5日在特区立法会宣读其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谈及青年相关议题时,他表示,会用好香港的教育优势助青年发展,孕育青年的未来,同时建设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

  “专上教育”,即香港教育制度下对于高等教育的称谓。李家超指出,香港专上教育高度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将让香港学生更获益,更有国际视野。同时,专上教育有更专业和优秀的扩展空间和生命力,还可以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城市地位。因此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以期把香港专上教育提到更高台阶。

  相关措施包括:自2024/2025学年起,扩大特区政府资助专上院校非本地学生限额至40%,循序渐进吸引更多外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学生和内地学生来港升学;通过向“政府奖学基金”额外注资10亿港元、增加“‘一带一路’奖学金”和“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名额等措施,吸引更多杰出人才来港就学以及进行研究;11月起暂免在港就读的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参与兼职工作的限制,增进他们对在港工作的体验和认识,提升毕业后留港发展的意愿;发展“北都大学教育城”,鼓励专上院校与中外知名院校加强合作,通过区内共享资源和产业联动提升协同效应等。

  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还将在发扬传统学术教育同时,大力提升职业专才教育地位,发展应用科学大学,扩大职业人才库,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支援等。(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