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吴清首次亮相记者会: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发布时间:2024-04-19 14:31:23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3月6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我到这个岗位还没有‘满月’,现在还是边学边干,以学为主。”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清用这句话打开了话匣子。

  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吴清就资本市场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现场。 中新社 记者 杨华峰 摄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最重要的中心任务

  “由于市场参与各方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都有很多差异,监管者要特别关注公平问题,把公开公平公正作为最重要的原则。在我们这样一个中小投资者占绝大多数的市场,更是如此。”吴清表示。

  “所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最重要的中心任务,这也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直接体现。”他指出。

  下一步监管重点突出两个字:强、严

  对于如何做好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吴清提到,下一步重点是突出两个字,一个是强,一个是严。

  “强,就是要强本强基。”吴清表示,必须真诚善待投资者,更好服务投资者,从法律上、制度上、监管执法和司法上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和信任,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市场。

  “关于严,就是严监严管,就是依法从严监管市场,依纪从严管理队伍。”他指出,我们将瞪大眼睛,对问题机构、问题企业强化早期纠正,对各类风险及早处置,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对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要重点严打,特别是一些触碰底线的,比如造假欺诈、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都要严厉打击。

  资料图:中国证监会。 中新社 记者 张浩 摄

  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面对记者关于“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投资者获得更好回报”的提问,吴清表示,严把入口。

  “企业IPO上市绝不能以‘圈钱’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因此,审核注册各个环节都要依法依规,严之又严,督促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他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成倍地大幅地提高覆盖面,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持申报就要担责,以此倒逼发行人进一步提高申报质量,也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执业和服务水平,做到勤勉尽责。

  对“技术性”离婚等要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

  在狠抓日常,加强上市后监管上,吴清指出,目前突出抓三件事:一是防假打假;二是规范减持;三是推动分红。

  “对一些通过‘技术性’离婚、融券卖出、转融通等绕道违规减持的,要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对于大股东、实控人等违规减持的,要依法严厉打击。”他表示。

  吴清同时提到,“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我们还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ST风险警示,等等。还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年。”

  一旦市场严重脱离基本面,该出手就果断出手

  “市场运行有其自身规律,正常情况下不应干预。”吴清指出,但是,一旦市场严重脱离基本面,出现非理性剧烈震荡、流动性枯竭、市场恐慌、信心严重缺失等极端情形,该出手就果断出手,纠正市场失灵。“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还将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