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小珂:华创杯给了我们“被看见”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5:2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武汉11月9日电 题:尚小珂:华创杯给了我们“被看见”的机会

  作者 卢琪

  “‘华创杯’给了我们‘被看见’的机会,也坚定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心。”武汉唯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柯医疗”)创始人、董事长尚小珂近日受访时说。

  2019年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尚小珂团队以治疗心衰的“D-shant®心房分流器”项目获得一等奖。该项目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个心房分流植入器械,也是尚小珂创办唯柯医疗的核心产品。

尚小珂参加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 受访者供图

  彼时,国内医疗行业对心衰领域的治疗尚在探索期,刚刚起步的唯柯医疗也还湮没无闻。

  一纸推荐书,让尚小珂关注到“华创杯”。经详细了解,他觉得“华创杯”是个好时机:让更多人了解其创业项目,获得投融资对接机会,或许还能从其他优秀创业项目得到启发。

尚小珂参加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 受访者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尚小珂团队的“D-shant®心房分流器”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华创杯”一等奖。“能从500多个项目中胜出,肯定了我们的创新及技术能力,也让我们确信项目能‘走出去’。”尚小珂说,当时心房分流器还未到全国多中心临床阶段,但坚定了团队将研发成果商业化的信心。

  据介绍,心房分流器于2021年启动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今年已完成全部入组工作,临床获益显著。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唯柯医疗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

  “武汉是适合创业的地方。”尚小珂说,武汉有配套的基础设施、科研人才以及相应的支持政策和政府补贴。从一间办公室发展到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落户,唯柯医疗只用了5年。

  这与尚小珂丰富的临床经验密不可分。自2008年,他率先在湖北省大规模开展先心病介入手术,拥有数以万计的手术积累。如今,担任武汉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的尚小珂表示:“在国际上,医生创业的情况很常见。但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创业者,我的目标都是当好心脏的守护者。”

  唯柯医疗目前研发的产品包括心房分流器、PFO封堵器、瓣膜置换系统等,截至目前,已有5款产品申报NMPA注册,2项获批,并已申请相关国家专利60余项,PCT专利1项,多款产品具备国内首创、世界领先水平。

  尚小珂表示,公司计划3年内在科创板上市,将坚定自主科研创新,争做首屈一指的心血管创新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