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有新冠名,版权回归正常价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6:54 来源: sp20240428

  3月1日,2024赛季中超联赛拉开战幕,开幕式在上海浦东足球场进行,揭幕战晚上8点由上海海港队主场对阵武汉三镇队。作为中国足球的顶级职业联赛,在新一轮“反腐扫黑”的背景下和激励俱乐部经营的新政出台下,中超的开赛依然引人注目。新赛季中超对比上赛季有哪些变化?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帮您一探究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张昊

  矿泉水品牌冠名联赛

  从2014年到2023年,中超联赛都是由“中国平安”冠名,从2017年到2022年的5年合同费用约为每年2亿元。上个赛季,原本已经完成5年合约的中国平安又继续冠名了1年,只是费用据悉相对于此前打了五折。上赛季联赛结束后,中国平安就向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表态,不打算继续合作。

  实际上,由于中国足球近期相对“动荡”,一方面是新一轮的“反腐扫黑”,另一方面国足又陷入了更深的低谷,所以很多人也为中超联赛是否能够找到新的冠名商感到忧虑。

  好在,在联赛开赛一周之前,新的冠名赞助商终于官宣。2月24日,一个矿泉水饮料浮出水面。此前,他们就是为数不多的中超联赛赞助合作伙伴之一。目前的已知消息是双方签约三年,费用则暂时未知。

  无论如何,能够在联赛开始的时候及时找到新的冠名赞助商,对于中超而言非常重要。

  这赛季要换“咪咕体育”观赛了

  上赛季,只有“腾讯体育”能够看到中超,本赛季则要换为“咪咕体育”了。根据此前报道,双方合作价格预计为单季1.5亿元、5年总计7.5亿元。一直在换转播方,也说明了中超联赛近年来的窘境。转播从香饽饽到无人问津,中超联赛的精彩程度也是大打折扣。

  在“金元时代”,中超版权费用令人咋舌,2015年体奥动力以80亿元买下2016年到2020年5个赛季的中超版权,创下中超版权的历史,亦在后期证明了其溢价严重,不可持续。2021年,腾讯几乎“抄底”拿到了中超版权,3年2.4亿,每年仅有8000万。随着上赛季主客场全面恢复和球迷重新走进球场,中超版权本赛季也回归到了一个相对正常的价格,5年7.5亿元,起码对于目前在经营上要想各种办法的各家俱乐部而言,是一大利好。

  多支俱乐部依然“盼暖春”

  相对于联赛整体的品牌价值得以体现,中超大多数俱乐部自身目前的经营状况,依然还是比较“冷清”。

  此前,中国足协已经允许俱乐部在保持中性俱乐部名称的基础上,在2024-2028赛季对所属球队进行冠名。这一政策尽管有“走回头路”之嫌,但基于俱乐部的生存压力考虑也算正常。只是中超16支球队,真正确定了冠名赞助的只有一家——河南足球俱乐部,他们的冠名赞助商是本土老字号酒企洛阳杜康。新赛季,这支俱乐部的一线队队名为“河南酒祖杜康”。

  多数俱乐部经过这些年中国足球的低谷,实际上都已经意识到了“职业”二字的重要性,只有自身造血才能稳步发展,所以大家还是一直在想办法。据《足球》报道,目前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山东泰山、成都蓉城、青岛海牛等俱乐部有望在经营上取得进一步进展,一些球队的部分赞助合作落实得不错。

  当然,拥有“金牌球市”的俱乐部,在票房的营收方面已经占据了先机。比如成都蓉城,球队年票已经售罄,很多球迷根本抢不到票。(扬子晚报)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