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代”陈昶志闯大陆:从“摸爬滚打”到“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24-03-29 23:33:56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成都12月26日电 题:“台二代”陈昶志闯大陆:从“摸爬滚打”到“内外兼修”

   中新社 记者 王鹏

  来大陆十多年,“台二代”陈昶志当过学徒,做过店长,会经营跨境电商,也能玩转新媒体。虽身份一直在变,却始终没离开父亲带他进入的制鞋业。子承父业或许不让人意外,但如何在大陆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则彰显了这位“台二代”的个人积淀与思考。

近日,陈昶志在公司整理女鞋产品。王鹏 摄

  2011年,22岁的陈昶志按照父亲的安排,直接飞到了成都。那时,陈父在成都的鞋厂已经营多年,正进入飞速扩张期,“忙得很,顾不上管儿子”。因此,他把陈昶志“丢在店铺旁边的房间里,给了个电话号码,自己去慢慢熟悉一下”。

  就这样,初到大陆的陈昶志带着“既迷茫又好奇”的心情,开始了自己的“摸爬滚打”。作为一名“厂二代”,他从基层干起,先做零售店导购,后来又去仓库,自己搬运货物。

  “来成都后吃了很多苦,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摸索,过程中都是一个人去面对,父亲只是给一个大概的方向,中间并没有太多帮助或建议,全靠自己。”多年后,回忆最初在成都的磨砺,他对 中新社 记者笑言,父亲的目的始终是把他“培养成一个成功的老板”。

  长期以来,大陆沿海地区制鞋业较内陆地区更发达。在成都待了一段时间后,陈昶志被父亲派去浙江一家女鞋企业的市场开发部学习,后来又去广州当店长。也是在那段时间,他借着去全国各地出差的机会,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今天飞哈尔滨,明天飞西安……每到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在他看来,大陆各地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尤其是春节期间大家聚在一起看春晚,“很有过年的氛围,与台湾很不同。”

  陈昶志说,父亲是一位有远见的商人,很早便意识到了“一带一路”倡议蕴藏的巨大商机,这是后来他被派去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考察的原因。东南亚考察结束后,陈昶志落脚云南,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2021年,受疫情影响,且看到了跨境电商的机遇,陈昶志“杀了个回马枪”,返回“大本营”成都,开始新的事业。“成都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更适合发展跨境电商。”他说。

图为台湾青年陈昶志。 (受访者供图)

  经历了多年的“摸爬滚打”,35岁的陈昶志举手投足间有一种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他用“内外兼修”形容自己在大陆的发展,“内”是指自身的各项商业技能,“外”则是捕捉时代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发现商机的能力。

  “跨境电商面向广阔的国际市场,平台渠道多样,不受办公场地限制。”陈昶志透露,经过两年多的深耕,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今年迎来厚积薄发,女鞋销量增长了10倍以上,远销北美和欧洲。

  除了跨境电商,陈昶志亦特别看好大陆的新媒体发展机遇,公司经营的新媒体账号累计粉丝超百万。“大陆新媒体发展已经领先国外,还推出了AI直播带货,在川台青已经有不少参与其中,从事内容创作、直播带货、社区乡村创意打造等。”

  将跨境电商与新媒体结合起来,正是陈昶志目前的主攻方向。跨境电商经营方面,他除了发力传统的亚马逊平台,也在布局TikTok,“大环境来看,TikTok的发展离大陆的成熟运营方式还有距离,我希望抢到这个风口。”

  对于未来,他有更明确的目标——打造全电商平台的孵化与运营服务,不只是服务四川鞋企,还要结合其他台湾青年的产业,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商渠道和新媒体运营方式。“新媒体是一个充满无限想象力的事业,也是可以长期发展下去的事业。”他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