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小巴驶上“非洲屋脊”

发布时间:2024-04-25 22:45:18 来源: sp20240425

  东非高原,阳光明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街头,司机阿达穆在最近更换的崭新电动小巴里吆喝揽客,希望可以早点满员发车。

  阿达穆驾驶的电动小巴来自中国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完全拆卸方式出口到埃塞,由当地的贝莱内·金迪金属工程公司负责组装并推向市场。目前,在亚的斯亚贝巴,约有20位运营车辆司机和他一样,将老旧的燃油车换成来自中国的电动小巴。

  在阿达穆看来,与同级别传统燃油小巴相比,电动车噪音更小,性价比更高,并且使用起来更方便。“我们趁着午餐时间给电动车充电40分钟。与过去不同的是,我们不用再花油钱,也不用在加油站排长队,每天的收入也比以前有所增加。”他说。

  “我开过不同类型的汽车,感觉这款(电动)车非常独特,因为它更舒适,还可以减少空气污染。”阿达穆说完便载着15名乘客发车了,其中多数人是第一次体验乘坐电动车。

  据不完全统计,埃塞全国约有120万辆汽车,大多是从海湾国家进口的二手汽车,车龄超过20年。车辆老旧更加重了汽车尾气污染。今年2月初,埃塞交通和物流部宣布计划禁止进口汽油和柴油汽车。此前,作为2021年到2030年发展愿景的一部分,埃塞政府已宣布计划10年内从国外进口4800辆电动公交车和14.8万辆其他类型电动车,以降低该国对燃油车的依赖。

  除了组装电动小巴,贝莱内·金迪金属工程公司还在组装一款从中国进口的长达12米的电动巴士,以满足该国不断增长的电动车需求。公司总经理谢瓦耶认为,电动车在埃塞俄比亚应用前景广阔,随着越来越多中国电动车进入当地市场,这将助力埃塞实现节能减排。

  谢瓦耶介绍,从2023年中期开始,公司以完全拆卸方式从中国进口电动车。这种进口方式可以大幅降低运输成本。此外,整车进口关税约为15%,以完全拆卸方式进口电动车关税几乎为零,这也是埃塞政府鼓励发展电动车并推动相关技术转移的举措之一。

  “组装这些电动小巴还能促进本地就业,我们公司约有75人参与组装进口的216辆电动小巴。”谢瓦耶说,目前这些电动小巴已售出一半,买家包括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商和政府机构等。

  据该公司生产经理阿贝拉介绍,首批50辆电动小巴是在中国同事帮助下完成组装的。“中国的工程师来到埃塞,与我们分享了电动车技术方面的知识,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以后如果遇到问题,我们也能通过视频连线向中国同事请教。”阿贝拉说。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记者刘方强)

(责编:罗知之、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