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探索建立军事训练“考督帮责”机制

发布时间:2024-04-20 13:00:31 来源: sp20240420

习主席强调,突出打牢基础,严格按纲施训,严格考核考评,严格督导问责,完善保障条件,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夯实打胜仗能力基础。基础训练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系统施策、综合治理。北部战区陆军树立体系化练兵理念,探索建立军事训练“考督帮责”机制,以考促训、以督管训、以帮强训、以责治训,提高军事训练管理全周期、精细化水平,有效夯实了战斗力根基。

1月中旬,北部战区陆军组织2023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仪式。一度训练成绩落后的某旅如今打了翻身仗,荣膺练兵备战先进单位,成为全场焦点。

谈起这场翻身仗,该旅领导坦言不容易。部队转型之初,缺训练器材成为制约该旅基础训练的“瓶颈”。针对这一旅队自身无力解决的难题,北部战区陆军为他们配发、革新千余套训练器材,指导开展“模拟器材全程用、配套器材互补用、革新器材推广用”,推动该旅基础训练质效跃升。为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北部战区陆军探索建立军事训练“考督帮责”机制,通过以考促训、以督管训、以帮强训、以责治训,形成发现问题、破解问题的大抓军事训练闭合回路,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发生可喜变化。

近年来,该战区陆军领导调研发现,有的单位考核、拉动、演习年年搞,有的问题却年年有,部队战斗力建设并没有“考一次进一步”“打一仗进一步”。反思症结,他们感到,大抓军事训练没有形成闭合回路,发现问题“上篇文章”做得好,但整改问题“下篇文章”做得不够,致使练兵备战未在基层末端有效落实,一些部队战斗力建设“年年岁岁花相似”。

“大抓军事训练是个体系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该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他们树立“全流程管训、闭合式解难”理念,出台“考督帮责”机制,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深入起底部队练兵备战问题、建立训练问题数据库,组织精准化常态化督导推进部队问题整改,实施难题集中会诊,帮助部队解决“疑难杂症”,对训练问题整改不力的给予严肃追责,通过考、督、帮、责倒逼部队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中提升练兵备战质效。

去年,该战区陆军在军事训练考核、检验评估、实兵演习中发现多个训练问题。他们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围绕训练统筹不科学、部分旅团缺少训练场地等部队无力解决的难题,组织集中会商,一一拿出对策。为督导问题整改,他们定期开展训练监察,查纠问题整改情况。该战区陆军还对抓训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对训练成绩不合格的官兵在晋升使用和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立起以责治训鲜明导向。

随着“考督帮责”机制在该战区陆军推广施行,“发现问题只是起点,解决问题才是终点”“以钉钉子精神破解练兵备战难题”等观念深入人心,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去年底,该战区陆军年度抽考多个旅、百余个课目,优良率较往年大幅提升。(许博 付晓辉)

(责编:陈羽、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