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外国政要看进博:中国市场蕴藏巨大商机

发布时间:2024-04-25 10:03:2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上海11月8日电 题:外国政要看进博:中国市场蕴藏巨大商机

   中新社 记者 陈溯

  今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多国政要率团赴约。不少外国政要在进博会期间表示,中国市场蕴藏巨大商机,未来希望与中国继续携手实现“共赢”。

  ——第二大市场创造持续引力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庞大的市场空间持续吸引着世界目光。此次进博会吸引了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人员前来中国洽谈商贸、寻找商机。

  斐济副总理兼贸易部长卡米卡米加表示,中国幅员辽阔,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经济体之一,对斐济这样的国家来说具有无限潜力和吸引力,斐济非常珍惜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的机会,愿意携更多优秀的斐济商品来到中国。

  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普坦·威乍耶猜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中国持续对外开放让全世界尤其是泰国受益。

  澳大利亚贸易和旅游部长唐·法瑞尔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是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主要目的地,去年澳中两国的贸易和服务交易已经达到2990亿美元,几乎超过了澳大利亚与美国、日本、韩国双边贸易的总和。希望澳中两国继续保持开放、平等的贸易,携手维护WTO的公平多边贸易体制。

  ——高质量前行带来新潜力

  近年来,中国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创新技术日新月异,与此同时,中国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多项制度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也给外商投资中国创造了巨大机遇。

  “升级版”的中国市场带来更多商机,也吸引各国从更多高层次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表示,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平衡,内需消费在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随着经济改革持续开展,新兴领域和产业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机会。“基于以上两点,我们鼓励新加坡企业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

  芬兰农业和林业部部长萨里·埃萨亚表示,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中国对创新和可持续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为芬兰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双方在食品、健康、循环经济、清洁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普坦·威乍耶猜表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希望未来双方在推动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合作方面构筑一座桥梁。

  ——参展进博会收获无限商机

  此次进博会吸引了超过3400家企业参展和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均为历届之最。经过多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各国向中国市场展示本国商品和服务的重要窗口。

  “塞尔维亚非常重视进博会,多年来一直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参会。”塞尔维亚内外贸易部长莫米罗维奇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扩大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把两国经济联系在一起,将更多塞尔维亚产品投放到广阔的中国市场。

  卡米卡米加表示,过去五年来,众多斐济企业参展进博会,为斐济带来了巨大利益,提高了斐济在中国的知名度,未来,斐济计划吸引更多斐济参展商参加进博会。

  在今年的进博会,美国首次设立官方展馆——美国食品和农业馆。美国农业部代理副部长帮办贾森·哈夫梅斯特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非常重要,美国此次带来了包括诸多企业和协会在内的庞大代表团参加进博会,希望借此机会加强美中两国经贸合作。

  中国商务部预测,未来5年(2024年至2028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进博会重要贸易平台作用,推动更多全球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也让更多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