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3年全省农村供水总投资超10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1: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肇庆12月13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12日在肇庆举行全省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通报了全省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2023年全省农村供水总投资再次超100亿元。

会议现场。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据了解,“三同五化”是指城乡供水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

  会议介绍,2023年,广东省水利厅制定印发《关于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的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实施了一大批农村供水工程改造提升,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的比例从2022年底的78.1%提升至83%以上,水质合格率连续三年稳定达到90%以上。广东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从全国中下游提升至上游位置。

  据统计,全省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实施以来,共投入资金325.57亿元,建设、改造供水工程6200余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基本稳定在99%以上,全省越来越多农村群众喝上了优质放心的自来水。

  此外,《广东省农村供水条例》已于今年11月23日经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出台有效保障了农村用水供水事业健康发展,标志着广东省农村供水事业迈入了法治化的新阶段。

  据悉,广东正在大力推动农村供水县域统管,推进农村供水标准化、专业化管理。广东省水利厅联合省直10部门印发了《广东省农村供水工程县域统管工作指引》,组织各地建立管护体制、运维标准、水价机制、考核体系相统一的县域统管工作机制。县域统管覆盖人口比例为76.8%,实现统管的规模化供水工程近75%。

  当前,广州、深圳等珠三角核心六市全部实现城乡供水统管模式,江门、汕头基本实现全域农村供水县域统管模式,高要区、信宜市、茂南区、惠阳区、蕉岭县、东源县分别成立统管单位或引入央企、广东省属国企整区域合作。

  广东省水利厅表示,下一步将把实施《广东省农村供水条例》作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有力抓手,推进城市水厂扩网和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强化供水工程运维、监管,提升农村供水智慧化服务水平等。

  此外,要力争在2024年,全省规模化覆盖农村人口比率达到87%,县域统管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到85%以上,三分之二以上的规模化工程实现标准化管理。(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