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听歌,越来越有趣了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5:56 来源: sp20240427

  2022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总规模约1554.9亿元

  在线听歌,越来越有趣了

  从CD到MP3、从下载到在线听、从线下演唱会到在线live……听歌这件事正变得越来越有趣。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人们音乐消费的渠道、方式和场景更趋多元。

  视听场景多样化

  借助数字技术的“翅膀”,人们的音乐消费走向“云端”。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总规模约1554.9亿元,数字音乐用户数量约达8.48亿,占网民整体的79.5%。在线听歌、网络K歌、线上演唱会、音乐短视频……人们进行音乐消费的场景越来越多样。

  最近,一条古筝翻奏的音乐短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一名年轻的中国姑娘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下弹奏古筝,演绎中文流行歌曲。她一袭红衣,头戴朱钗,筝声动听,引得不少外国游客驻足欣赏。演奏者彭静旋是中国赴法留学生,同时也是一位拥有970多万抖音粉丝的音乐博主。

  通过网络,越来越多像彭静旋一样的音乐爱好者走到台前。据了解,2022年中国音乐短视频生产数量超百亿,主要包括填词翻唱、曲风改编、MV混剪等多种类型,入驻短视频平台的音乐人数量超150万,乐器演奏活跃创作者超25万。

  AI改变传统音乐创作

  “忽如一夜,茫茫世界,次第花开,风换笑靥……”今年7月,首届中国数字音乐会在线上举办,数字人“苏小妹”演唱了一曲甜美的古风歌《雪中春信》,整个舞台利用虚拟技术,呈现出一片粉色的冰雪世界。

  AI技术正在改变传统音乐创作。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认为,未来1至2年内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音乐行业标配。讯飞音乐首席科学家江源表示,AI大模型所具备的听觉、视觉、认知能力,可以有效助力词曲创作、音视频铃声制作等环节。

  “以前听歌,我总是要把歌曲下载到本地,特别占内存;现在我都是在线听歌了,不会卡顿,音质也特别好。”古风歌曲爱好者王女士说。这一切得益于5G等数字技术的发展,上网资费下降、带宽条件改善以及PC终端的普及,使得流媒体在线听歌成为可能,人们的视听体验更加流畅。

  不仅如此,数字技术还在改变歌曲的推广模式。过去,人们听的歌大同小异,总是头部唱片公司力推的几首热门金曲占据用户歌单。现在,打开几大音乐平台,“私人漫游”“猜你喜欢”等个性化推荐纷纷出现在首页,向不同用户定向推荐爵士、古典、民乐、流行等个性化品类。

  版权保护不断加强

  版权一直是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的痛点。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更加开放的版权生态,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也为数字音乐产业的良性竞争提供了政策支持。

  在版权日益重要的今天,探索收费模式、改善版权环境渐成共识。数据显示,目前付费订阅已成为中国数字音乐的主要消费模式之一,2022年总体付费率约为13.9%,但相比发达市场,这一比例仍然偏低,还需进一步培育用户的付费习惯,促进版权保护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文化娱乐法学会音乐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一洲表示,数字音乐版权还存在数据管理不透明、创作者收益分配机制僵化等关键问题,各方需一道努力,通过制度创新等手段,促进行业运行更加公平。(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