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工友”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农机加工生产线上“热气腾腾”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5:45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在春耕备耕的季节,新疆沙湾市的不少农户提早来到农机市场挑选购买农机具,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沙湾市的一家农机市场,播种机、拖拉机等各类农机具一应俱全。农机户正在根据春耕春播需求,仔细挑选机型。农机经销商忙着为前来咨询的人讲解所需农机具的操作方法、油耗、安全性能等知识,为2024年的春耕春播提供更加高效的农机服务保障。

  1天生产150台大拖拉机是如何做到的

  春耕备耕正当时,农机加工“加速跑”,国内主要的大型农机企业火力全开,生产线上“热气腾腾”。

  这是一个生产大拖拉机的农机工厂,更是一个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数字化项目区。在传统的产业工人身边多了“数字工友”一起干活。

  这是一部自动化的AGV转运小车,也叫做自动搬运机器人,它搬运的可不是小零件,而是拖拉机底盘。这个环节如果靠人工转运,费时又费力,如今在它的帮助下,几秒钟就可以完成。

  AGV转运小车穿梭于工厂中,将所需材料接力送到工人和机器手臂旁边。在紧接着的几个主要环节中下料、焊接、涂装、内装都有机器人、机械手和机械臂搭把手,这些高效协作让生产速度“跑起来”。

  在这个数字项目区,拖拉机生产的几十道工序都在不断优化创新。这个没有驾驶舱,更没有驾驶员的拖拉机可以自由行走,指挥它行动的是一部手持操作面板,这是中国一拖新上线的无人驾驶拖拉机。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