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为都市消费注入文化元素和高质量基因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5:04 来源: sp20240428

  【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④】广州为都市消费注入文化元素和高质量基因

  阅读提示

  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年来,广州不断出台新政策、新举措,鼓励各类传统商圈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北京路步行街等一批传统商圈加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新的活力,成为消费新地标。

  北京路步行街,是广东省广州市的老牌商圈。广州原址经营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新大新总店,就位于北京路上。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北京路街面上熙熙攘攘,新大新总店的里里外外也热闹非凡。游客人来人往,打卡拍照的国潮爱好者络绎不绝……在广州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这家老字号百货借助数字化赋能和传统文化加持,正在展现新活力,成为新地标。

  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年来,广州不断出台新政策、新举措,一批像北京路这样的亮点商圈持续涌现。

  老店面展现新业态、新面貌

  唐朝画作、宋朝服饰、元代瓷器……漫步在新大新总店内,每一层都有独特的朝代印记,每一处都有能让人驻足的国风佳景。

  两年前,秉承“引领时尚、推陈出新”的理念,新大新总店围绕“国潮、新消费、时尚旗舰中心”三大特色,全新升级为“新大新国风”,以唐、宋、元、明、清5个朝代的建筑、艺术、服饰、用品为元素,通过“一层一朝一景”绽放“千年古道、百年老店”新面貌。

  大楼的外立面,安装了1200平方米的LED巨幕。置身巨幕前,消费者可感受裸眼3D画面带来的视觉冲击。这面1200平方米的LED屏幕同时还具有实时联网互动等功能,让大家在操作时颇具沉浸感。

  除了LED巨幕,新大新总店还在软硬件设施方面全新部署,各楼层实现了移动5G网络和无线AP全覆盖,各主出入口实现了智能感知设备全覆盖,智能运维物业设备也实现了节能管理。

  新大新总店的蜕变不仅让老顾客感到新意十足,还引流了一批年轻粉丝。市民王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孩子是科技控,商店焕新亮相后,孩子既能在大屏上联网互动,又能在位于门店首层的华为体验店内过把数码瘾,还经常约同学一起身穿汉服在门店内打卡拍照。

  老街区走上智慧焕新之路

  老店面展现新业态、新面貌,老街区也走在智慧焕新、促消费升级的快车道上。

  2022年6月12日,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正式开街,元宇宙非遗街区也同步上线,成为全国首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放的非遗街区。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从“行花街”这一广府民俗出发,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市”,重构广府人关于“行花街”的精神印记,希望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非遗民俗,加固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打造元宇宙非遗地标,是北京路全方位打造智慧街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京路依托广东联通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基建,以“人、事、物”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推动管理提效、服务提质、营销提气。

  北京路通过平效、提袋率、驻留时长等独具特色的商业数据指标,在智慧服务平台上即时呈现客流、营收等数据,提供公安、民政、人社等179项自助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可以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平台,商家能够享受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智慧管理升级,智慧服务升级,游客和消费者在北京路的旅游消费体验也在升级。通过引入并推广普及智能导购、虚拟试衣、虚拟试妆镜等应用,北京路打造出沉浸、体验、互动的新消费场景,让消费者享受“看得见、找得到、用得好”的便利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路新业态、新消费比例从38%提升至72%,年轻游客占比从50%提升至超70%,消费者满意度达94.1%。

  提升品牌吸引力和业态活力

  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年来,广州不断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力争让更多像北京路这样的亮点商圈争相涌现。

  2023年3月8日,《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正式对外发布并实施。这是全国首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规划。

  根据发展规划,广州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湾区制造”引领、全球资源荟萃,错位互补协同、城乡生态包容,文商旅体融合、岭南文化凸显,自由便利流动、交向互济共进,面向世界的数智化、时尚化、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针对传统商圈的转型,广州鼓励各类传统商圈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一批传统商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首店消费”、夜间消费等新业态,积极引进有引领性的旗舰店、概念店、定制店,引导中华老字号、广州老字号和特色品牌入驻,提升商圈品牌吸引力和业态活力。

  在构建产业型、流量型、服务型消费体系方面,广州明确,以纺织服饰、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箱包皮具等特色产业为时尚消费基础,打造“服饰+美妆+珠宝+箱包”全时尚消费链条;构建“一带三区五圈”全域旅游消费格局。

  除了强化“硬设施”,还要优化“软环境”。目前,广州已提出构建适应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打造让国内外消费者舒心的消费环境,加强与香港、澳门地区消费维权组织的交流合作与信息共享,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消费权益共同保护机制。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