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春节假期福马“小三通”:搭载双向奔赴的团圆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3:54 来源: sp20240427

  【港澳台专线】(新春见闻)春节假期福马“小三通”:搭载双向奔赴的团圆

   中新社 福州2月17日电 题:春节假期福马“小三通”:搭载双向奔赴的团圆

  作者 杨馨

  “回去上班了,元宵节再回来!”2月17日,正月初八,台胞陈女士在福州马尾琅岐口岸通关时和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陈煌热情打招呼。

  “去年,我盼了好久的‘小三通’航线在春节前复航了,但春节期间没有航班运营,有些遗憾。”这位女台胞说,今年春节期间航班始终高效顺畅,终于全家热热闹闹一起过节了。

2月10日,福马“小三通”航线迎来返乡探亲客流高峰,入境台胞正在办理通关手续。 杨馨 摄

  从1月26日开始,福(州)马(祖)“小三通”航线开启了今年的海上春运,到3月5日结束。

  “我看到了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对‘小三通’客运高峰的提醒,所以特意提早一天回来。”大年二十九入境的台胞林先生对快捷通道赞不绝口,“根据民警引导,走快捷通道,太顺畅了”。

  大年三十开始,福马“小三通”航线迎来春运客流高峰,多日船舶满载。一位李姓女台胞感叹,“现在买票都要候补啦,太火爆了。”

  据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春节假期(2月10日-17日)期间,该站共计验放经福马“小三通”航线出入境人员2424人次、船舶34艘次,其中日均出入境客流较1月增加91%。

  该站移民管理警察吴倩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入境的旅客基本都是回来吃年夜饭,初一的旅客大多是来拜年,初二就是回娘家的居多,初三、初四访友和旅游的旅客增多。

2月10日,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向入境台胞赠送中国结。 杨馨 摄

  “我们会根据客流预测,增派警力。”吴倩表示,该站春节期间所有通道全部开放,全力确保旅客快速、安全通关;同时为假日期间通关的旅客送上中国结,为团圆之旅再添一些喜气。

  针对春运期间台胞家庭人数较多,携带儿童、大件行李通关不便的实际困难,福州边检站推出“合家欢”亲情通道、“手牵手”专属通道等服务举措,获得往来两岸旅客的好评。

  台胞张先生说,过年走亲戚带的行李多,孩子又正是活泼的年龄,有边检民警引导走专属通道,还帮他们接递证件,通关暖心又踏实,“这条航线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团圆是春节的底色,福马“小三通”航线船舶每日往返两岸,搭载的是旅客,更是双向奔赴的团圆。福州边检站执勤三队副队长林冲表示,春节期间每日坚守口岸,迎接同胞回家;新的一年,将持续服务福马“小三通”航线,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