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口岸经济迎来回暖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7: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德10月30日电 (赵伟 严贵翔)福建宁德边检站30日披露称,今年以来,宁德港口岸出入境(港)船舶、船员数量同比增长近20%,宁德口岸经济迎来回暖发展。

  连续几个月,宁德白马港区青拓码头一片繁忙景象,塔吊林立,多艘万吨货轮靠泊进行装卸作业,运输车辆穿梭如织,将不锈钢生产所需的镍矿等原材料源源不断送往车间。

货轮靠泊青拓码头准备卸货作业。陈孝东 摄

  据介绍,青拓集团于2010年7月成立福建青拓物流有限公司,先后在白马港湾坞作业区兴建码头泊位6个,包括3个5万吨级码头、3个1万吨级码头,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今年以来,该公司连续保持满负荷生产,6个码头常出现满泊作业,甚至仍有部分搭载生产原料的船舶需滞港等待。

  青拓集团副总裁周玉泉说,得益口岸单位部门的支持,目前该公司船舶在三都澳港区漳湾码头停泊卸货,再移泊至青拓码头装载作业,有效提升生产效能的同时,减少滞港运营成本。

  作为落地宁德市的重点企业,青拓集团出入境船舶量占整个宁德港出入境船舶量的40%以上。就在29日,停泊在宁德港青拓7号码头的巴拿马籍“海洋胜利”轮办理完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后,搭载4300吨生产物资及装备出境驶往印度尼西亚青拓生产基地。

宁德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靠前服务港区重点企业。陈孝东 摄

  宁德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站精准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等便民利企举措,全面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预报预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推进港口边检手续无纸化申报、一次性办结出入境手续等便利举措,最大限度优化汽车整装、大宗商品、生鲜制品等船舶出入境手续。

  截至目前,宁德边检站累计为外籍船舶减免、简化进出港移泊手续560余艘次,为在口岸停泊不足24小时的国际航行船舶一次性办结入出境手续200余艘次,最大限度提升港区内船舶通关效率和港口运营周转效率,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数百万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