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港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0:05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香港12月6日电 (记者冯学知)为配合香港长远文化艺术与创意产业发展的基建和顶层规划,在紫荆文化集团和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的指导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于6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2023香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紫荆文化集团副总经理薛丽军、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副局长刘震、意大利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费文浩等政商学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在致辞中表示,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各项工作中,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更为创新、更具活力的部分,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作为香港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的一员,应积极发挥推动者、协调者、参与者的作用,创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蓝图。2024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决心在香港进行文化创意领域的开拓和创新发展,力邀各方合作伙伴以香港为纽带,达成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

在专家演讲环节,英国著名创意文化产业研究专家约翰·霍金斯对中国文化及香港文化推崇有加。他表示,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在香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将有着十分美好的发展前景。

香港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创意香港总监曾昭学在演讲中指出,本次论坛汇集文化领域重要的机构、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参与,集结全世界最具创意的城市文化产业代表,他对文化创意产业在香港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充满信心。

论坛先后进行了以“文化艺术和科技赋能文旅产业”、“知识产权营商及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两场圆桌论坛,深入探讨香港如何凝聚国际创意产业资源,助力产业和经济的腾飞,以及如何进行城市文创产业顶层规划、博物馆文创产业、知识产权营商和平台搭建、创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 同时,论坛还同步举办了2024香港国际文创周活动的发布仪式、香港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成立仪式、香港x意大利plus文创及艺术城市合作计划发布仪式。

国际可持续发展学院、香港上新研究所、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作为论坛和系列活动的承办单位。(完)

(责编:崔越、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