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只候鸟“回家” 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举行救护候鸟放飞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7: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九江12月10日电 (刘力鑫)10日,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在鄱阳湖畔的“中国候鸟小镇”江西九江永修县吴城镇开幕。当日同步举行了救护候鸟放飞活动,共放飞候鸟19种合计60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10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16只。

图为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救护候鸟放飞活动现场,几只被放飞的候鸟行走在草甸上。刘力鑫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放飞的候鸟主要来自北京、天津、黑龙江、湖北、江西、深圳等地,多为各地救护或执法罚没的候鸟。其中部分珍稀候鸟放飞前已佩戴了卫星追踪器及鸟类环志。利用卫星追踪技术,将有助于相关部门对候鸟的迁徙路线、活动规律进行观察和监测,为候鸟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提供参考。

  在放飞活动启动仪式上,永修县委副书记万祥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进行放飞的候鸟,都是在救助中心经过救治、饲养,达到了放归野外标准的候鸟,充分体现了永修做好湿地候鸟保护、维护良好自然生态的信心、决心和恒心。“今后,我们将以永久东道主的热情、激情和真情,更加努力为候鸟栖息营造更好的环境,让吴城成为越冬候鸟永远的美丽家园。”

  江西省林业局副局长刘宾称,江西省高度重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积极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收容救护体系建设。自2011年以来,全省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站、点先后救护伤病、受困和执法罚没鸟类等野生动物一万余只。

图为一只被放飞的候鸟飞向鄱阳湖。刘力鑫 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表示,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保护好我国的鸟类资源,除政府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鸟类保护的监管职责,坚决遏制非法猎杀鸟类犯罪行为外,还必须依靠包括热心鸟类保护工作的志愿者在内的广大公众的大力支持。

  “我们今天的救助候鸟放飞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国鸟类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增强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中来。”武明录说。

图为被放飞的候鸟行走在草甸中,脚踝处佩戴了卫星追踪器及鸟类环志。刘力鑫 摄

  地处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全国首批国际重要湿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候鸟栖息地,被誉为“珍禽世界”“候鸟天堂”。据统计,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多达60~80万只,全世界80%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90%左右的白鹤都会不远万里飞至鄱阳湖越冬栖息。(完)

【编辑:刘阳禾】